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4-04-10 17:00:53

習馬二會|習近平大讚馬英九反對台獨 給予高度評價(更新)

分享:
習近平下午會見馬英九(網上圖片)

習近平下午會見馬英九(網上圖片)

【17:00更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下午在北京會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一行人,兩人握手長達16秒。習近平稱馬英九跟8年前差不多「都沒變」,並大讚馬英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給予馬英九「高度評價」。

兩人握手16秒

兩人走進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之後,習近平首先向馬英九問好,喊了一聲「你好啊!」接著兩人談起了2015年在新加坡的第一次會面,習近平看著馬英九說,「你都沒變!」

習近平在致詞中表示,這是他和馬英九第二次見面,感嘆時間過得很快。他稱馬先生素有民主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促進兩岸青年交流,致力於振興中華,對此高度評價。他也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中華民族是世界上的偉大民族,創造淵遠流長,舉世無雙的中華文明,「兩岸同胞沒有心結不能化解,沒有問題不能商量,沒有什麼勢力可以把我們分開」。他指海峽無法阻擋兩岸親情,無法改變兩岸是同個民族的事實,外國無法干涉家國團圓的歷史大事。

馬英九:兩岸如開戰 對中華民族是不可承受之重

馬英九指出:「最近兩岸情勢緊張,引發不少台灣民眾不安,但是我始終記得魯迅先生說過:『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兩岸如果發生戰火,對中華民族都是不可承受之重,兩岸中國人絕對有足夠的智慧和平處理兩岸爭端、避免走向衝突。」

 

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再度訪問大陸,今日(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上演「習馬二會」,會後習近平將設晚宴款待馬英九。台媒此前報道,大陸方面向台灣記者發出採訪通知,要求今日早上進行兩次核酸檢測,下午2點45分到人民大會堂北門集合參加採訪。

Ad Block

昨晚台媒接獲簡訊,要求今日上午分別在7時與11時,必須抵達馬英九下榻的中國大飯店進行核酸檢測,屆時將會發放採訪證,簡訊中也提到,下午2點45分前往人民大會堂北門集合參加採訪,但沒明確寫出活動細節。馬英九自本月1日抵達大陸後,隨團台媒早已做了兩次核酸檢測。台灣《自由時報》引消息指,「習馬二會」僅開放5間台灣媒體採訪。

馬英九任職領導人期間,2015年11月7日曾與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習馬會」,為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由於賴清德將在5月20日就職台灣新任領導人,習近平在「習馬二會」對兩岸形勢的表述將受到各界關注。

Ad Block
馬英九任職領導人期間,2015年11月7日曾與習近平在新加坡舉行「習馬會」,為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