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31 21:18:47

賣廿蚊芹菜罰款6.6萬 市監總局強調「不過分」

分享:
陝西有小商戶賣出20元不合格芹菜,被罰款6.6萬元。(互聯網)

陝西有小商戶賣出20元不合格芹菜,被罰款6.6萬元。(互聯網)

陝西榆林一家小店賣20元(人民幣,下同)不合格芹菜被重罰6.6萬元一事引起全國譁然,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旗下《中國市場監管報》指出,大部分媒體報道時都無提及,涉事芹菜被驗出不合格的項目,是禁用農藥「毒死蜱」含量超標,呼籲民眾回歸「法治精神」,客觀、理智分析案件。

Ad Block

國務院督查組認為「過罰不當」「任性執法」

新華社及央視近日報道,國務院督查組早前接到民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反映,陝西榆林有蔬菜糧油店以每斤4元賣了5斤芹菜後,被市場監管部門罰款6.6萬元,理由是「抽驗不合格」,且無法提供入貨收據、無法說明入貨來源,入貨時無盡到查驗義務。督查組前往陝西調查後,發現當地不止一宗同類案件,認為當地市監部門「過罰不當」、「任性執法」,不利於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亦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國家「助企紓困」效果,要求當地切實解決問題。

涉事蔬菜糧油店因賣出20元不合格芹菜,被罰款6.6萬元及沒收20元違法所得。(互聯網)

涉事蔬菜糧油店因賣出20元不合格芹菜,被罰款6.6萬元及沒收20元違法所得。(互聯網)

由於6.6萬幾乎相當於該店一年的利潤,繳交罰款後相當於過去一年「白做」,輿論對該店老闆相當同情,紛紛炮轟當地市場監管部門「濫用執法(權)」、「太黑心了,食品安全要從源頭抓起,從批發商那裡抓起,把小商小販往死裡整,缺德!」又質疑「這個罰款標準是咋來的?」

市監總局報章指看似事小實際牽連大

不過,《中國市場監管報》隨後發文,強調事件涉及禁用農藥「毒死蜱」超標逾1倍,指該批芹菜每公斤含0.11毫克毒死蜱,而國內安全標準為每公斤0.05毫克或以下,「如果其(老闆)履行了進貨查驗等義務,並能如實說明其進貨來源的,依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條規定是可以免予處罰的」,但問題就是老闆無法說明來源。

《中國市場監管報》認為,雖然涉事蔬菜糧油店老闆只入貨7斤,「那上游批發商進了多少斤問題芹菜?種植環節又涉及多少斤問題芹菜?這些問題芹菜又都流向了多少餐桌?何時才能徹底清除這些問題芹菜,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這一切,也都因當事人未依法履行進貨查驗義務,不能如實說明進貨來源,導致問題芹菜無法得到有效追溯,致使食用農產品全鏈條監管淪為空談」。

涉事芹菜原來是禁用農藥「毒死蜱」含量超標。(互聯網)

涉事芹菜原來是禁用農藥「毒死蜱」含量超標。(互聯網)

賣不合格芹菜老闆曾就罰款過重訴諸法院被駁回

《中國市場監管報》還指出,雖然涉事蔬菜糧油店老闆無法提供適用從輕或減輕處罰的相關證據,最終市監部門處罰6.6萬元,已是相關情況中較低的處罰金額(最低6.5萬元,最高8.5萬元),惟涉事蔬菜糧油店老闆不服,向法院提出行政訴訟。

今年6月20日,法院一審裁定市監部門處罰程序並無違規,適用法律正確,裁罰幅度在《食品安全法》《陝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行政處罰裁量權適用規則》《食品安全法行政處罰裁量基準》確定的範圍內,並無不當,駁回原告的請求。

「毒死蜱」中毒嚴重會肺水腫、昏迷 長期接觸影響胎兒

「毒死蜱」為有機磷殺蟲劑,在葉片上殘留期一般為5至7天,在土壤中殘留期較長,中毒症狀有頭痛、頭暈、無力,視力模糊、噁心、嘔吐、瞳孔縮小、肌肉震顫,嚴重會出現肺水腫、昏迷,對眼和皮膚有刺激性、致敏性;長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環境中,可能會導致神經毒性、生殖毒性,並會影響胚胎的生長發育。內地已於2016年12月31日起已全面禁止毒死蜱在蔬菜上使用。

海南曾有同類問題芹菜案 賣出60元罰款2000元

海南昌江縣曾在2020年10月就芹菜毒死蜱超標一倍多,對一個菜檔罰款2,000元。該菜檔老闆以每斤4元採購10斤芹菜,再以每斤6元賣出,貨值60元,利潤20元,且與蔬菜糧油店老闆一樣,無法提供入貨收據及供應商資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