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2-01 23:16:19

電訊詐騙|台灣破AI詐騙案 40人上當被騙逾2500萬

分享:
集團姓黃主腦及姓蘇共犯被捕。(互聯網) 受害人收到的詐騙短訊。(互聯網) 受害人收到的詐騙短訊。(互聯網) 警方發現,涉案AI語音機械人對於不同問題有不同對答。(互聯網) 警方檢獲的犯案工具。(互聯網)

詐騙集團也與時並進!台灣警方首次破獲一個結合人工智能(AI)語音機械人行騙的詐騙集團,拘捕2人。目前最少40名受害人報警,損失合共1億元(新台幣,下同)(約2,527萬港元),其中一名六旬婦人被騙金額最高,達2,300萬元(約581萬港元)。

勾結境外投資詐騙集團 專發短訊找羊牯

台灣傳媒報道,涉案集團今年1月在高雄成立一家投資顧問公司,再以公司名義向電信公司取得數百個電信門號,並申請大量企業短訊服務,隨後勾結5個藏身境外的投資詐騙集團,為對方發送詐騙短訊,至8月已發送短訊多達6,000萬條。

花682萬買AI語音機械人服務

為節省成本並提高詐騙效率,涉案集團花費2,700萬元(約682萬港元)向一間科技公司購買AI語音機械人服務,製作宛如真人的AI語音,透過隨機撥打網絡電話來過濾「潛在客戶」。該套AI語音不但會根據民眾不同回應來對話,還會根據回應內容、語音情緒來判斷民眾是否對其所講內容有興趣,然後精準發送詐騙短訊。

民眾上當點擊詐騙短訊內的連結後,相關投資詐騙集團就會接手,要求民眾加LINE,再指導其下載專用App,匯款5,000元成為會員,體驗「7天5萬元投資額度」,再以投資獲利為誘餌,鼓動民眾加碼投資,結果當然「得個桔」,血本無歸。

Ad Block

幕後金主疑藏身柬埔寨

警方指,40歲姓黃主犯手段精明,知道透過AI技術可節省人力成本、提升效率,而且相較傳統詐騙集團,不需要有詐騙據點,大大降低被警方盯上的風險。警方接到報案後深入調查,今年9月分別到高雄及台中等地搜索並拘捕黃男及其姓蘇員工。目前正追查幕後金主,據報其IP位址顯示位於柬埔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