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06 07:30:00

「倒及牙」或影響發音及咀嚼 正顎手術改善咬合不正

分享:
「倒及牙」或影響發音及咀嚼 正顎手術改善咬合不正

「倒及牙」或影響發音及咀嚼 正顎手術改善咬合不正

牙齒咬合不正和面部不對稱除了影響外觀,更會引致說話發音、進食時咀嚼困難、睡眠窒息等問題,為患者生活帶來困擾,也影響他們的自信心。

 

上下顎骨生長異常 導致「倒及牙」、面部不對稱

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李健民醫生指出,咬合不正的成因除了與牙齒本身排列問題有關,也有機會是因為上下顎骨生長異常所致,另有少部分患者是由於先天性面部缺陷如兔唇裂顎、創傷導致面部骨折,或顎骨附近出現血管瘤等病理原因。他指出,咬合不正可分為不同類型,例如上顎或下顎前突分別會形成「哨牙」或「倒及牙」、上下顎左右生長不對稱會導致面部歪斜,也可以是「雙頜前突」,患者的嘴巴好像鳥兒般突出。而本港較常見的是倒及牙,有約一半咬合不正患者都屬於此類。

李醫生表示,輕微的咬合不正可以用非手術方式,即矯齒(俗稱箍牙)改善,但只能夠調整牙齒和牙槽骨的位置,難以改變面形,若咬合不正情況嚴重,則可考慮透過正顎手術(又稱顎骨矯正手術)改善上、下顎骨的位置,矯正咬合不良問題。

 

先手術後箍牙 縮短治療時間

傳統正顎手術病人需在術前先接受矯齒,並於術後再矯齒穩定牙齒位置,整個療程需時約兩年半。近數年開始採用「先手術後箍牙」的方式,病人術前毋須矯齒,而是進行手術即時矯正顎骨問題,有助縮短整體治療時間。手術前醫生會為病人進行3D電腦斷層掃描,並利用影像軟件分析和模擬術後外觀效果,醫生會根據患者情況,與患者商討和設計個人化的手術治療方案。

Ad Block
正顎手術期間,醫生會因應患者情況把顎骨截開和調整至適當位置,並在切口接駁位鑲上鈦金屬板和螺絲固定。

正顎手術期間,醫生會因應患者情況把顎骨截開和調整至適當位置,並在切口接駁位鑲上鈦金屬板和螺絲固定。

鈦金屬板和螺絲固定顎骨切口

手術期間,病人需要全身麻醉,醫生會因應需要矯正的位置,截開上顎、下顎或雙顎部分的骨頭,調整至適當的咬合位置,再圈上鐵線固定上下顎,或者在切口接駁位鑲上鈦金屬板和螺絲固定。李醫生指出,若以鐵線固定的方式進行手術,患者需要等待六星期讓顎骨癒合,期間只可進食流質食物,有機會影響患者的營養吸收和復原進度。

如果病人情況合適,則會建議採用鈦金屬板和螺絲固定方式進行手術,患者術後住院觀察四至五天,情況穩定包括能夠如常進食流質食物、傷口沒有感染便可出院。傷口一般於兩星期左右能夠癒合和消腫,之後可進食固體食物,但初期仍然要避免進行激烈和碰撞風險高的活動。李醫生表示,現時正顎手術所植入的鈦金屬板和螺絲非常纖薄,術後患者不會感覺到其存在,有少數病人或會因螺絲移位、感染等情況,需要再進行局部麻醉手術將植入物移除,惟此情況屬罕見。

Ad Block

 

推前顎骨 使呼吸道回復暢通

李醫生續指,正顎手術不但透過矯正面形和咬合不正,從而改善說話和進食方面的問題,部分因下顎過短或面骨下陷導致呼吸道受壓而出現「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病人,若配戴正氣壓呼吸機、牙托等外置工具未能有效改善情況,或無法長時間配戴這些裝置,也可考慮進行正顎手術,把原本向後縮的下顎推前,擴大呼吸道空間,達致治療睡眠窒息症的效果。

 

資料由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李健民醫生提供
Johnson & Johnson 全力支持

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李健民醫生

口腔頜面外科專科醫生李健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