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30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口罩令撤銷準備瘋狂「掃街」? 過度進食或致胃酸倒流

分享:

口罩令正式解除,市民終於能脫下口罩以「真面目」示人,並可重拾疫情前的活動,最令市民雀躍的非「掃街」莫屬。「掃街」可以說是香港本地文化之一,甚至成為旅客來港必做事情。站在街上進食咖喱魚蛋、煎釀三寶、牛雜等小食感覺更滋味,但要留意「掃街」時邊走邊吃,於短時間內進食大量食物小心會造成胃酸倒流!

 

標榜少糖無糖食品或屬「掩眼法」 減慢進食速度助消化

胃酸主要幫助消化蛋白質,增加鈣及鐵質的吸收,另外亦有助殺菌。惟胃酸大量分泌會降低賁門括約肌的壓力,使胃酸倒流風險增加。而煎釀三寶、咖喱魚蛋及麻辣燙等熱門「掃街」美食均屬高油分或刺激性食物,腸胃肝臟科專科阮培基醫生表示:「加上進食速度較正餐快,很多時大家沒有完全咀嚼便吞下食物,胃部需分泌更多胃酸進行消化,亦有機會增加胃酸倒流的機會。」

除了避免高油分及刺激性的食品外,飲食方面亦應盡量減少攝取人造糖。惟不少人在享受「掃街」美食時,或會配上一杯手搖飲品。雖然現時市面上不少飲品或食物均標榜少糖或無糖,但經量度後所含的糖分都較建議攝取量高,大家在選擇時要特別留意。另外,酒精或有汽飲品亦應盡量減少,因為有汽飲品很多時含有二氧化碳,會令賁門括約肌鬆弛或胃酸分泌過多。

 

藥物及生活習慣調整相輔相成 改良型質子泵抑制劑藥效長

胃酸倒流主要因賁門括約肌功能失調或退化而引起,患者需長時間服藥以控制病情,嚴重者或需進行手術。雖現時暫未有可根治的治療方案,但藥物及調整生活習慣有助紓緩病徵。治療胃酸倒流的藥物包括中和胃酸藥及質子泵抑制劑等,現時亦有改良型質子泵抑制劑,透過抑制質子泵以減少胃酸分泌,其兩段釋放技術令藥效可維持一整天,患者亦不需空肚服用。隨著症狀紓緩,患者的生活質素亦得以提升。阮醫生補充:「藥物治療固然重要,但患者仍需改善其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雙管齊下才能紓緩症狀。」

Ad Block

阮醫生分享一名60歲女患者因飲食習慣較差,經常進食過急、有宵夜及吸煙習慣。她經常出現「火燒心」、吞嚥困難等病徵,經胃鏡檢查後發現食道嚴重潰瘍及確診胃酸倒流。症狀影響她的睡眠、社交及心理狀況,大大困擾其生活。後來經醫生診斷後服用改良型質子泵抑制劑,並戒除吸煙習慣,經治療後胃酸倒流受到控制,食道潰瘍亦得以痊癒。而病徵紓緩後,患者情緒亦變得好,逐漸回復社交活動。

 

以上資訊由阮培基醫生提供

腸胃肝臟科專科 阮培基醫生

腸胃肝臟科專科 阮培基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