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31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女人唔生仔易生瘤?卵巢癌易致腸塞營養不良

分享:

現時港人遲婚越趨普遍,當事業搏殺期與黃金生育期相撞,不少女性也會考慮延遲生育。可是,坊間常言「女人唔生仔,就會生瘤」,到底此話是否屬實?內科腫瘤科專科陳冬青醫生表示:「有研究指從未生育的婦女,患上卵巢癌的風險增加,但千萬不要誤解,不生育並不代表一定會生腫瘤。」

消化不良肚脹或因卵巢癌而起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據,在香港女性常見癌症中,卵巢癌排行第6位,每年有約400宗新症,發病年齡中位數約54歲。陳醫生指出:「由於卵巢深入盤腔,故初發病時症狀並不明顯,或令患者延遲求診,有三分之二患者在確診時已屬晚期卵巢癌。」患者起初或感到胃部不適、消化不良,其後出現腹部不適、肚脹等。如腫瘤增大或擴散至腹腔,可影響腸道蠕動,導致腸閉塞。陳醫生解釋:「如果此類患者繼續進食,不單難以吸收食物,亦可能因食物未能正常通過腸道,令患者腹痛及腹脹,大便或會減少,甚至不能排出,嚴重者更會嘔吐。」一旦出現症狀,患者應盡快求醫。醫生會透過腹部X光檢查腫瘤阻塞位置及腸氣液體的分佈,再使用電腦掃描進一步查看腫瘤分佈及阻塞位置。

患者術後或難吸收  靜脈營養治療助補充營養

如確診卵巢癌,手術為主要的治療方法。陳醫生表示:「部分患者的癌細胞擴散,可考慮先進行術前治療,將腫瘤縮細,再進行腫瘤減積手術 (Debulking Surgery),冀能在手術時盡量切除所有腫瘤,因為理想的術前治療加上理想的減積手術(optimal debulking surgery) 對病人的治療效果和存活率,都有正面的影響。」但要留意,部分患者在術後難以透過飲食攝取足夠營養,或需使用營養療法。患者可服用口服營養補充品來吸收營養,但如在術後初期,營養吸收不理想,又或是患者腸道未恢復蠕動,醫生會按情況處方靜脈營養治療。靜脈營養治療可助患者補充三大重要營養素,包括優質氨基酸、脂肪及葡萄糖等,當中優質氨基酸有助復原,而脂肪中的魚油亦有抗炎作用。患者的情況不一,有需要時建議諮詢醫生及營養師意見,以制訂合適的營養治療方案。

Ad Block

陳醫生憶起一名逾50歲的第三期卵巢癌患者,她的腫瘤擴散至腹腔,並影響腸部蠕動,出現腸阻塞,惟仍能放屁及排出小量大便。經電腦掃描檢查後,發現腸道多重阻塞,需切除多個部分腸道,風險較高,因應當時情況,手術並非合適的治療方案。所以,醫生建議患者可先停止進食,透過靜脈營養治療來維持身體所需的營養,並接受化療,慢慢縮小腹腔腫瘤。其後患者的腸道恢復蠕動,並逐漸開始回復正常飲食,終可停止靜脈營養治療。最後,患者進行了手術,術後繼續接受化療和服用標靶藥物,現時情況穩定。

Ad Block

以上資訊由陳冬青醫生提供

內科腫瘤科專科陳冬青醫生

內科腫瘤科專科陳冬青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