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4-08 07:30:00
日報

【健康快訊】疫情下壓力增皮膚現斑塊 銀屑病指甲治療有法

分享:

新冠病毒重擊香港,部分銀屑病患者或害怕受感染而不敢出門,亦有患者因失業以致經濟壓力大增,種種原因令壓力一觸即發,銀屑病更會入侵指甲,令患者心理上更大壓力。皮膚科專科胡惠福醫生表示:「銀屑病屬自身免疫系統疾病,當壓力影響免疫系統,病情惡化或會令患者產生負面情緒如抑鬱,壓力隨之增加,進一步刺激免疫系統,再令病情惡化,形成惡性循環。」

銀屑病影響指甲外觀 或誘共病影響身心

部分銀屑病患者的指甲與皮膚均受影響,皮膚出現邊界規則及呈粉紅色的斑塊,伴隨白色皮屑,多對稱分佈在手肘、膝蓋或背部等位置,銀屑病更影響頭皮及髮線等。銀屑病指甲會出現點狀凹陷、指甲分離,亦可能變黃或變厚,銀屑病嚴重的話,指甲更可變形。如皮膚出現斑塊,如何判斷是否患銀屑病及屬銀屑病指甲?銀屑病多以臨床診斷,如有懷疑可進行皮膚組織切片。至於病情的嚴重程度,則以PASI分數來計算,即透過受銀屑病影響的皮膚面積,以及皮膚有否發紅、皮屑厚薄及數量來判斷病情的嚴重性,胡醫生指出:「近年醫學界追求PASI 100,即冀可100%清除銀屑斑塊,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以及提升自信心。」

欠缺適時治理或會誘發共病,銀屑病關節炎是常見共病,多影響手指關節、膝蓋、腳踝或脊椎關節等,患者的關節會變得紅、腫、痛及僵硬,嚴重甚至變形,影響活動能力。此外,銀屑病亦可引致血管發炎,增加患上心腦血管疾病如中風及心臟病等風險,亦可令患者出現虹膜炎或炎症性腸病。銀屑病除帶來生理問題外,亦會影響心理,因皮膚問題或有銀屑病的指甲會影響外觀,而且有銀屑病的指甲容易與灰甲混淆,大眾或會怕接觸銀屑病患者的指甲,部分患者因此產生抑鬱及焦慮情緒等。

新型藥物藥效長起效快 助改善斑塊控共病

要治療銀屑病及改善指甲外觀,輕度患者可用藥膏控制病情,中度至嚴重患者則可以使用紫外光燈治療、口服免疫抑制劑或注射銀屑病生物製劑。紫外光燈治療透過紫外線,抑制及調節過度活躍的免疫系統,惟長期照燈或增加患皮膚癌風險。口服免疫抑制劑則可抑制過分活躍的免疫系統,但長期服用需留意副作用,如影響肝臟及腎功能,而這類藥物可影響免疫系統,或增加嚴重感染或癌症風險。而注射銀屑病生物製劑則有助針對抑制引致銀屑病的發炎因子,改善病情及發炎症狀,改善銀屑病患者的指甲外觀。

傳統銀屑病生物製劑的藥效或會隨時間而失效,而新一代銀屑病生物製劑較長效,治療效果亦相對理想,當中白細胞介素23抑制劑可消除皮膚斑塊,而白細胞介素17抑制劑則起效較快,兩星期內已可改善銀屑病斑塊,亦可同時控制銀屑病關節炎,而指甲也得到改善。研究顯示它更可治療較棘手位置,如銀屑病常入侵的指甲、頭皮或生殖器官等。胡醫生憶起一名約40歲的女患者,患銀屑病逾10年,指甲、頭皮及髮線等均受影響。她起初以藥膏治療,後來情況變差,其他人與她工作時,亦常誤解皮屑及銀屑病指甲會具傳染性,她後來接受白細胞介素17抑制劑治療以改善病情。接受治療後,銀屑病受控,指甲及皮膚病情有好轉,皮膚斑塊亦已消失,而銀屑病指甲亦再無出現凹陷,分離的部分亦逐漸長出新指甲,銀屑病不再影響外觀。

另外,銀屑病患者亦應均衡飲食、保持充足睡眠,並進行適量運動,以及不要抓損皮膚,避免令皮膚長出新的銀屑病斑塊,也要好好保養有銀屑病的指甲,因被銀屑病侵入的指甲特別脆弱。而吸收適量陽光,戒除吸煙、飲酒等習慣,以及為銀屑病指甲多塗潤膚霜,均有助改善銀屑病,並減少銀屑病斑塊及此病對指甲的影響。

以上資訊由胡惠福醫生提供
 

 皮膚科專科胡惠福醫生

皮膚科專科胡惠福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