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3-01-16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不眠不休依然精力充沛羨煞同事 醫生:情緒高漲毫無睡意是躁鬱症症狀

分享:
【健康解碼】不眠不休依然精力充沛羨煞同事 醫生:情緒高漲毫無睡意是躁鬱症症狀

何小姐(化名)讀大學時成績優秀,而且實習表現出色,前途無限。畢業後投身社會,獲老闆賞識,常委以重任。近日因一項重大投資項目,她需要頻繁出外公幹。同事們見她似乎不受時差影響,長時間工作依然精力充沛,無不驚訝兼羨慕。誰知她卻有苦自己知,何解?因為她知道自己的躁鬱症發作了。

躁鬱症病如其名,患者病發時,可以進入不同的情緒狀態,包括輕躁或躁狂、抑鬱,以至混合情緒,即是同時出現躁狂及抑鬱兩種極端情緒。

精神科專科汪嘉佑醫生解釋:「躁鬱症又稱為雙相情緒障礙症(Bipolar Disorder), 是一種情緒病,患者在抑鬱期會出現負面情緒,例如自覺一無是處、集中力和食慾下降,甚至萌生自殺念頭。反之,若處於輕躁或躁狂狀態時,則會情緒高漲、行事衝動,總是精力旺盛毫無睡意。」

原來何小姐早於大學時期已經確診躁鬱症,藥物治療下,病情得以受控。可惜由於無法定時服藥,加上長期受時差影響,終不幸發作,而且發作次數較以往頻密。何小姐目前的狀況,正正處於躁狂期。汪嘉佑醫生指出:「要預防躁鬱症發作,患者要保持穩定而有規律的生活,他們對時差特別敏感,需要輪更或經常橫跨時區的患者,例如金融業者、醫護人員和空中服務員等,控制病情的難度會較高。」

何小姐復發的情況,正好反映未能依從服藥的影響。汪嘉佑醫生表示:「傳統的躁鬱症治療主要採用多巴胺部分抑制劑和情緒穩定劑,一般而言,治療成效良好,大部分患者的情緒都能夠回復穩定。雖然如此,治療成效亦有賴患者對藥物的依從性。」

治療上,醫生會因應患者病情來處方藥物,「主要分為兩個階段 — 急性和維持治療,前者是當患者病發時,其首要治療目的是先以藥物穩定其情緒;後者是當患者已經穩定下來之後需要透過藥物去預防復發。近年一些大型臨床研究證實,單一使用長效針劑,已能有效預防病發,亦能大大提升藥物依從性。」

多巴胺部分抑制藥的長效針劑成分與口服藥相同,好處在於只需每月注射一次,藥物便會在體內慢慢釋放,從而取代每日服用口服藥。汪嘉佑醫生指出,目前歐美國家醫學界會基於三個因素,建議患者採用長效針劑,包括(一)患者無法準時或按指示服藥以致重覆發作;(二)患者不願每日服藥;(三)居住地點偏遠,求醫較困難。至於本港方面,汪醫生認為:「除以上因素之外,亦有患者想簡化藥物的療程而選擇長效針劑。患者只要對其口服藥成份並無敏感反應,便可以轉用針劑。」

汪嘉佑醫生提醒:治療躁鬱症有不同治療方案,均有其成效、副作用及限制,如有疑問,請向你的主診醫生查詢。

精神科專科汪嘉佑醫生

精神科專科汪嘉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