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7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思覺失調多謬誤 長效針劑防復發

分享:

18歲的雯雯(化名)數月前開始自言自語,父母起初以為她只是學業壓力太大,於是幫她請病假在家休息。未幾,父母發現雯雯有幻聽的情況,更認為身邊有人想毒害自己,使她寢食難安、如坐針氈。雯雯父母認為女兒短短數月就判若兩人,事情發展非比尋常,於是遍尋坊間偏方,惜成效不彰。在朋友勸說下,她的父母始決定帶雯雯求診,經診斷後才知悉女兒原來是患上思覺失調。

坊間對思覺失調的認識未算深入,各種誤解有機會令患者延誤診斷及治療。精神科專科何雅莉醫生表示,除了上述的陽性症狀外,患者亦會出現說話缺乏條理、思想混亂及失去動力等情況,嚴重時更可能會有自殘的行為。

新舊藥物的交替

幸好雯雯的情況未算太差,藥物治療於數星期後見效,她亦開始回校上課。不過隨着病情好轉,藥物的副作用亦逐漸浮現,她因此自行停藥並引致復發。經醫生評估後,決定處方副作用較少的新一代藥物,雯雯的情況方漸趨穩定。

不少思覺失調患者會因藥物副作用而對治療有所忌諱,何醫生說︰「傳統抗精神病藥物雖然對陽性症狀有顯著療效,但較常引致肢體動作相關的副作用,例如坐立不安、震顫及肌肉僵硬等,其不適感容易導致患者自行停藥甚至拒絕服藥。」

Ad Block

有見及此,醫學界著手改良並推出新一代抗精神病藥物,希望維持藥效之餘能夠減少副作用的影響,藉此改善患者用藥的依從性。何醫生說,不論傳統藥物還是新一代藥物,他們都主要是透過調節多巴胺的分泌以達至改善病情,而不同之處在於新一代藥物的副作用大多與代謝有關,而且相對輕微。

長效針劑的角色

縱使新一代抗精神病藥物有效治療思覺失調的症狀,副作用亦較傳統藥物少,患者的用藥依從性仍然會受其他因素,如病識感所影響。何醫生指出:「有時候患者甚或至患者家人會認為症狀有所改善就可以停藥,但其實停藥會大大提高復發率,而且有機會令往後的治療更困難。」

Ad Block

現時除了一般口服藥物,亦有長效針劑可供選擇:「透過注射形式用藥,只需每數星期至數個月注射一次,藥效就會於血液中持續並穩定地釋放,對於病識感較差的患者來說,有助病情管理及減低復發,家人亦毋須經常提點患者服藥,有助減少磨擦,紓緩雙方壓力,可謂雙嬴的選擇。」

何醫生寄語,有時候標籤化及社會上的謬誤都是源於不認識,故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能夠認識並了解思覺失調,使患者能夠及早得到適切的診斷及治療,並且能夠早日融入社會。藥物治療是邁向康復的第一步,但長遠亦需要家人以及社會的支持與包容,助他們走出逆境。

Ad Block
精神科專科何雅莉醫生

精神科專科何雅莉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