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07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抑鬱症「加強治療」助走出陰霾

分享:
【健康解碼】抑鬱症「加強治療」助走出陰霾

面對人生巨變(Major life events),例如失戀、喪偶或喪親等打擊時,大家普遍都會經歷「哀傷的五個階段」(包括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抑鬱及接受)後,才能平復下來過正常生活。各人走出哀傷的步伐不同,有些人可能會一蹶不振,長期困在「抑鬱」中,以致影響了工作甚至生活。精神科專科醫生楊禹行指出,醫生會視乎病情進展,考慮處方合適的抗抑鬱藥物,再配合非藥物治療,改善症狀,協助患者重拾生活。

抑鬱豈止是情緒低落?

楊醫生指出,遺傳因素會增加抑鬱症的發病風險,但大部份患者都在遇到人生巨變後而誘發抑鬱症。一般人以為抑鬱症只是情緒低落及生活缺乏動力,事實上患者間歇會出現「忟憎」 或焦慮等的情緒,亦可能同時出現其他生理症狀,如因食慾問題而致體重增減、睡眠及腸胃問題等。

抑鬱症並不單純然是主觀的心理情緒問題,生理上的解釋可能是源於多種腦部神經傳遞物質失調所致,如多巴胺、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平衡腦部神經傳遞物質,有效治療抑鬱症。

身心治療雙管齊下 長短線管理情緒

作為一線治療的抗抑鬱藥,一般需要2至4星期見效。常見的副作用如疲倦和腸胃不適等,會於用藥1星期後慢慢減退。楊醫生指出,假如抑鬱症狀未有改善,醫生會考慮加強劑量、轉藥或處方抗精神病藥作「加強治療」,一般療程為期6至9個月。之後視乎情況,醫生會按步減藥或停藥,患者無需擔心會對藥物造成倚賴而抗拒服藥。

Ad Block

常言道:心病還須心藥醫。治療抑鬱症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亦可配合各種心理治療。例如,常用的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CBT) 透過改變患者的思想模式,繼而改變情緒及行為。另外,多做運動及調理作息也有效加快治愈。

給患者希望 與他同行走出陰霾

正視精神健康出現問題,病向淺中醫,接受治療是患者走出陰霾的鎖匙。踏出第一步需要無比的勇氣,走下去則需要長久的堅持,兩者同樣重要。楊醫生謂:「抑鬱症會令一個人猶如戴上一副『灰色眼鏡』,使他覺得生活失去色彩且乏味,對人生失去希望。我們希望利用專業知識與患者同行,陪伴他們渡過這些人生必經的階段,引導他走出陰霾,重回人生正軌。而作為患者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如能對患者多加理解體諒和包容,那麼,患者能戰勝抑鬱症的機會就大大增加了。」

Ad Block

*備注︰楊禹行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精神科專科醫生楊禹行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楊禹行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