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6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癌症患者補充營養增強抵抗力 避免因營養不良而中止療程

分享:
【健康解碼】癌症患者補充營養增強抵抗力 避免因營養不良而中止療程

戰勝癌細胞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營養攝取問題,不少患者或因身體質素或胃口欠佳而無法進食,導致營養不良及肌肉流失,抵禦癌症的能力自然下降。過去,不少癌症個案或因營養問題而被迫減藥,甚至中止療程。有醫生指出,隨著近年營養補充品普及,這類個案雖然有所減少,但患者不能掉以輕心,建議若出現進食困難,可盡早使用相關營養補充品,維持營養吸收,加強抵抗力,應付日後治療所需。

外科專科陳愷怡醫生指出,許多癌症患者在發病及療程期間,或出現味覺改變及吞嚥困難,特別是頭頸癌或食道癌患者,會因食道阻塞而無法進食,導致體重急速下降,令治療更見困難。她解釋,由於藥物治療需要按體重而調整劑量,若然體重過輕,用藥份量自然相對較少,部份患者更可能無法承受副作用而被迫中止治療。

抵抗力下降 增感染風險

即使捱得過療程,營養不良問題也會窒礙復康進度。陳醫生稱,人體需要足夠能量維持日常生活,體重過輕意味著肌肉流失︰「舉例說,患者缺乏蛋白質攝取,身體修護能力下降,或會增加感染風險,例如肺炎或尿道炎感染是非常普遍,一旦處理不當,更有可能危及生命。」她認為,如發現體重持續下降,胃口欠佳,應及早諮詢醫生或營養師調節飲食,減低出現併發症機會。

其中一個飲食原則,是低醣飲食,即減少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陳醫生指出,癌細胞會消耗醣類而產生乳酸,加劇發炎反應,維持低醣飲食有助減輕身體負擔。此外,她建議患者每日攝取2克EPA,它有助對抗癌症惡病質引致的炎症反應,而且能增加T細胞數目,加強免疫力及減少療程引起的副作用,同時也要補充足夠蛋白質,幫助傷口修復及抗衡肌肉流失。

Ad Block

攝取多元營養 增免疫力

一般來說,癌症患者可以多吃白肉及蛋白,以及高纖食物,例如燕麥、糙米及全麥麵包等等,避免進食油炸食物,假如胃口欠佳,可嘗試少食多餐。陳醫生說,許多患者會拒絕進食海鮮或牛肉,擔心助長癌細胞生長,惟這純屬謬誤,過份戒口反而無法均衡攝取營養。

不過,對於癌症患者而言,單靠日常生活根本難以攝取到足夠營養,陳醫生認為如有需要,可考慮使用營養補充品,彌補身體缺失︰「建議選用高脂低醣,並且含豐富蛋白質及EPA,有助增強免疫能力及抵抗肌肉流失。如果發現營養流失嚴重,可在接受治療前就開始補充營養,養足體力以讓治療過程更順利。」她補充,隨著癌症患者意識到營養攝取的重要性,以及營養補充品普及,因營養不良問題而中止療程的個案比以前明顯下降至近年約一成,只要及早應對,患者及家人毋須要太過擔心。

Ad Block

陳愷怡醫生提醒,補充營養攝取的方案眾多,各有不同成效,癌症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及病情等,選擇最適合的方案。

外科專科陳愷怡醫生

外科專科陳愷怡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