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8-25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皮膚炎症或誘發心血管疾病 生物製劑抗衡銀屑病共病

分享:
【健康解碼】皮膚炎症或誘發心血管疾病 生物製劑抗衡銀屑病共病

提到銀屑病共病,許多人第一時間會聯想到銀屑病關節炎,但原來部份患者會同時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等問題。更甚的是,當病情未能受控而皮膚大範圍發炎,炎症有機會誘發心血管疾病。有醫生提醒患者,治療銀屑病講求持續療效,積極用藥可以有助穩定皮膚情況。

銀屑病患者 慢性疾病風險較高

75歲的鄧伯(化名)患有銀屑病超過30年,礙於當年並未有合適藥物控制病情,他亦未有積極治療,故此多年來生活也飽受困擾。近年,他的皮膚徵狀尤為明顯,紅疹所致的痕癢更令他痛不欲生,一度想過尋死。主診醫生考慮過他的年紀及身體素質,建議他接受生物製劑治療,結果用藥後2至3個月,徵狀終於得到明顯改善,他也能重現笑顏。

以往,治療銀屑病的藥物的確有所不足,皮膚科專科林旭強醫生表示,照紫外線燈及口服免疫系統抑制劑是傳統的治療方案,惟前者費時,患者需要每星期到診所兩至三次接受照紫外線燈療程,後者副作用較多,例如有機會導致白血球水平過低、影響肝及腎功能等。

隨著醫學界對銀屑病的認識加深,如今治療上更著重於藥物的持續療效,以及能否控制相關共病。林醫生指出,銀屑病關節炎是其中一種常見共病,另外研究發現這班患者出現肥胖、患上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也較高︰「當身體皮膚出現炎症,血管同一時間也會發炎,以致血管或被堵塞,如能妥善處理銀屑病,出現相關共病風險可能會較低,反之如患者能控制體重,銀屑病徵狀亦有機會得以紓緩。」

新型生物製劑 持續療效達五年

近年較常應用到的生物製劑,主要針對中度至嚴重程度的銀屑病患者。林醫生稱,這類藥物針對免疫系統的發炎源頭,為皮下注射,例如白細胞介素23抑制劑(IL-23),於維持期時每2至3個月注射一次,減輕治療不便,而且起效時間快,用藥2至3個星期已見成效。相對於傳統口服藥物能夠改善大約70%病徵,生物製劑就更為理想,大部份患者注射後病情得到90%以上紓緩,不少人更達至百分百改善。

林醫生強調,銀屑病是一種免疫系統疾病,無法根治,藥物可以令銀屑病受到控制,故此藥物的持續療效是非常重要,而近年部份生物製劑的療效經研究證實長達5年,患者可按個人病情,向主診醫生了解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他勸喻患者和醫生商討治療的最佳方法,保持身心健康、健康飲食以及維持適量運動。

皮膚科專科林旭強醫生

皮膚科專科林旭強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