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27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糖胖症兼有肥胖與脂肪肝 改善飲食習慣為治療關鍵

分享:
【健康解碼】糖胖症兼有肥胖與脂肪肝 改善飲食習慣為治療關鍵

相信不少人也知道糖尿病可分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除此以外,腎病科專科馬景榮醫生表示,從治療的角度出發,二型糖尿病患者還可概括分成兩類,一種是體型肥胖而患有脂肪肝的糖尿病患者、另一種是體型瘦削而胰臟功能弱的糖尿病患者。觀乎現時情況,絕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均屬前者,醫學上稱為「糖胖症」,特別需要大眾提高警覺,尤其應注意改善飲食習慣為重中之重。

糖胖症患者常見的脂肪肝其實可從外觀上略知一二——男士的腰圍超過90厘米(35吋半)、女士的腰圍超過80厘米(31吋半),代表有很大機會患有脂肪肝。若患者不及早處理脂肪肝,慢慢就會演變成糖尿病前期;若已屆糖尿病前期而再不處理,慢慢就會演變成糖尿病;糖尿病再發展下去,慢慢就會演變成糖尿併發症。馬醫生指,肥胖兼患有脂肪肝的糖尿病患者是洗腎的最高危一族,「只要到醫院的洗腎中心走一轉,你會發現大部分因為糖尿腎病而洗腎的患者,均屬此類患者。」

病情一旦發展至洗腎的階段,一般已很難逆轉,但如果及早在脂肪肝形成的階段發現問題,病情其實仍然可以逆轉的。「脂肪肝有三大元兇,包括酒精、果糖、小麥製品。美國心臟科專科醫生Dr. William Davis的著作《小麥完全真相》(原著為Wheat Belly),就清楚說明了經多次基因改良的現代小麥製品,如何影響代謝健康;另一位美國腦神經科專科醫生Dr. David Perlmutter也有一本名為《穀物大腦》(原著為Grain Brain)的著作,清楚說明了現代小麥製品對大腦的影響。」馬醫生說。

飲食為扭轉病情的關鍵

馬醫生解釋,上述可見脂肪肝與飲食的關係密切,根據臨床觀察,糖胖症患者常見一些類似的飲食習慣,如經常吃麵包、常吃外賣、少吃菜、愛喝奶茶、飲品不走甜(或只是少甜)、愛吃叉燒(蜜汁叉燒很甜)、愛去茶樓飲茶(很多茶樓點心都是糖尿病人的大忌)、愛喝啤酒、愛吃零食、愛吃很甜的水果等等。因此,要逆轉脂肪肝,馬醫生直言就要由飲食入手,關鍵在於謹記口訣「無糖減碳,一日兩餐」——戒掉酒精、果糖、小麥製品,多吃新鮮的蔬菜,多吃優質蛋白質,小心選擇脂肪,加上間歇性斷食,要逆轉脂肪肝並不困難。

Ad Block

除了飲食,藥物治療亦有其重要性,目前有不少糖尿藥物可選,其中一款名為SGLT2抑制劑(又稱為「排糖藥」)就對糖胖症患者尤其有效,能助患者減輕體重和改善血糖。不過,馬醫生提醒,SGLT2抑制劑的藥效或會隨時間而下降,而且每位患者的病情不一,應該採用何種藥物,藥物的成效及副作用在每位患者身上亦有所不同,若有疑問,患者應向主診醫生查詢。

最後,馬醫生強調,患者除了依從醫生指示用藥,定時覆診,評估病情,以適時調整用藥策略之外,亦須謹記改善飲食的重要性,否則藥物越吃越多,仍然無法控制病情。

Ad Block
腎病科專科馬景榮醫生

腎病科專科馬景榮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