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07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藥物多=糖尿病較嚴重? 穩定控糖方可減併發症風險

分享:
【健康解碼】藥物多=糖尿病較嚴重? 穩定控糖方可減併發症風險

同為4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一位需服食十多種藥物及打針,另一位則只需兩款藥物。部份人或會認為前者病情較嚴重,但專科醫生就強調這是不少人的謬誤,選用合適藥物穩定控制血糖水平,減少併發症的出現,才是病情嚴重程度的判斷指標。

腎病科專科黃煜醫生表示,糖尿病非常普遍,65歲以上人士中,每四人便可能有一人患病;因糖尿病而導致腎病的風險亦相當高,每十名洗腎患者就有四至五人患有糖尿腎。究其原因,與四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高)互相影響腎功能有莫大關係,加上高血糖會破壞腎小球血管,導致功能上受損,而引發不同程度的腎功能衰退,一直控制不善就會引致末期腎衰竭,需要俗稱洗腎或換腎才能維持性命。

 

糖尿腎早期「零」徵狀

糖尿腎病最為人所懼的是早中期均可「零」徵狀,「腎臟本身是成雙的,而腎功能也有很大程度的儲備,早中期的慢性腎病並不足以構成嚴重影響,直至功能受損高達六成以上,才可能開始出現病徵,如腎性貧血,疲倦,水腫、氣喘、胃口欠佳及因血鉀高而引致的心律不正等,一般已踏入中晚期。」黃醫生解釋,除此之外,糖尿腎患者的血管病風險比常人高很多,不少患者死於中風、心臟病發等,絕不容輕視。

 

新一代降糖藥好處多 惟不同階段糖尿腎患者用藥有異

因此,確診糖尿病的患者須盡最大努力控制血糖,如改善飲食及恆常運動未能完全控制病情,就需要用藥處理,目標是將血糖穩定地降至理想水平(糖化血紅素:6.5%或以下)。黃醫生指,近年有不少藥物均有相當理想的療效,其中一款新一代降糖藥SGLT2抑制劑便可安全控制血糖水平,藥物本身可降低腎臟對糖分及鹽分的回收,令它們通過小便排出,從而減少身體的吸收,有效減輕對腎小球及心腦血管的負面影響。

Ad Block

所以這類藥物對糖尿腎患者有雙重好處,一方面降低血糖,另一方面直接減低心腎的壓力;但黃醫生強調,不同階段的糖尿腎病的用藥策略有所不同,需由醫生評估再決定所需藥物種類、組合及份量,患者如有疑問,應向主診醫生查詢。

 

藥少不等於病情好 宜依從醫生指示

事實上,藥物選擇非常多,醫生的治療目標均是妥善控制血糖,減少併發症對患者的影響。以文首兩位患者的情況為例,藥物較多的患者由於一直依從醫生指示用藥,故雖然需要服食多種藥物,但糖化血紅素一直能維持在6.5%以下,病情相當穩定,並無任何併發症;反觀另一位患者雖然只有兩款藥物,但由於他對服藥有一定抗拒,未有完全配合醫生的建議,糖化血紅素一直徘徊在8%附近,更患有糖尿腎病,腎功能指數更跌至幾乎需要洗腎的程度,另亦曾因心血管病「通波仔」,以及出現糖尿上眼的併發症,病情並不理想。

Ad Block

因此,黃醫生提醒,患者切忌以為「食少啲藥」較好,病情的嚴重性取決於血糖控制是否理想而不是藥物的多寡。最後,他亦建議高風險人士應定期接受醫生檢查,如具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患者、肥胖及長者均應提高警覺,以免因不知情而讓糖尿病一直悄悄破壞不同器官至無法逆轉的程度。

腎病科專科黃煜醫生

腎病科專科黃煜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