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4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記憶力專注力下降與負面情緒有關?抑鬱症損執行能力

分享:
【健康解碼】記憶力專注力下降與負面情緒有關?抑鬱症損執行能力

許多人以為抑鬱症只會使人情緒低落及失眠,原來這種精神科疾病也會令患者的執行能力下降,以致工作表現下滑。有醫生指出,由於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失調,影響到人的記憶能力及專注能力,如果打工仔遇到這種情況持續兩星期以上,徵狀仍未消退,便應及早求診,透過新一代多機制抗抑鬱藥物,有助讓情緒及執行能力回復,重拾朝氣。

任職教師的阿珊(化名)復課後的工作量可謂排山倒海,儘管她富責任感,不輕易犯錯,無奈有次犯下了小錯誤,她非常自責,自此陷入情緒深淵。她回想道,那時她的情緒極度低落,只是傳送一個電郵也要花很長時間反覆審閱,而且無法像以往般當機立斷,記性也越來越差,工作似是充滿挫折。但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原來患上了抑鬱症,病情使她的執行能力下降,直至接受治療後情況才有好轉。

負面情緒持續  宜求診

失眠、胃口下降及了無動力是抑鬱症的典型徵狀,較少人會留意到這種精神科疾病會損害患者的執行能力。精神科專科陳慧端醫生指出,抑鬱症的成因複雜,其中一個因素是由於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受到影響,導致記憶能力及專注能力下降,加上疲勞及失眠使生理機能變差,患者更難集中精神。她形容,如果情況持續,患者可能越做越錯,變得內疚及自責,猶如墮入惡性循環,嚴重時更可能有自殺念頭。

不過,記憶、專注及工作能力下降,打工仔時有遇到,如何分辨是情緒病所致呢?陳醫生稱,人總會有時狀態欠佳,但只要休息過後、某些特定壓力源消失,精神便會回復過來︰「然而抑鬱症的負面情緒是持續性,並非一時三刻,如果情況沒有改善,對事物失去興趣便應及早求醫。」

Ad Block

多機制藥物  平衡腦傳導物質

陳醫生說,治療抑鬱症需要藥物及心理治療相輔相成,而在處方藥物時必須因應患者實際病情,例如部份人失眠或食慾不振,若能及早處理,記憶力及集中力也會有所改善。她補充,一線藥物能調節腦內傳導物質紓緩徵狀,近年有多機制抗抑鬱藥物(Multi-modal)能針對多重機制調節情緒,改善患者的執行能力。她又提到,血清素類藥物起效時間大約要數星期,患者應保持耐性,如果期間出現副作用,必須在覆診時如實告訴醫生。

陳醫生勸喻患者,必須緩和生活步伐,慢下來使壓力消除。「盡可能把事情分緩急輕重,毋須過份擔心將來發生的事情。如果工作太忙,嘗試做些視覺提示,有助減低憂慮,甚至是將日常大事變成小任務,不但能紓緩壓力,也可藉此增加滿足感。」她補充,日常生活中不妨訂下有規律的時間表,調整作息習慣,以盡早讓生活重上正軌。

Ad Block
精神科專科陳慧端醫生

精神科專科陳慧端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