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13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適切用藥助心臟衰竭患者 重拾良好生活

分享:
【健康解碼】適切用藥助心臟衰竭患者 重拾良好生活

心臟衰竭患者受病情影響,心臟泵血功能轉差,繼而影響身體機能,逐步破壞患者的生活,嚴重者可能連外出也成問題,更會增加入院及死亡的風險。因此,恰當地採用有效的藥物,治療病因是非常重要。近年藥物發展迅速,有效治療心臟衰竭的藥物亦有所增加,為醫患雙方均帶來新希望。

心衰竭限制活動範圍 增加入院及死亡風險

75歲的盧婆婆(化名)多年前因二尖瓣出現問題而更換二尖瓣,心臟功能隨後慢慢下降,出現心臟衰竭,需定時覆診接受治療。約兩、三年前,由於氣喘及腳腫的情況每況愈下,盧婆婆漸漸難以到較遠的地區求診,需要轉而求診居所附近的醫生,後來更因越來越嚴重的氣喘影響睡眠,需要入院接受治療。

心臟科專科黎偉強醫生坦言,盧婆婆的情況十分常見,不少心臟衰竭患者也會出現運動量轉差、氣喘、頭暈、易累、腳腫、水腫等徵狀,當病情持續惡化,就需要入院接受治療,死亡風險亦會因而提高。「有研究顯示,若患者的射血指數低於40%,又曾入院,其五年死亡率高達七成,可見心臟衰竭的嚴重性。」

黎醫生指,冠心病、心肌梗塞、心瓣毛病、心律不齊、先天性心臟病均可誘發心臟衰竭,而年紀大、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具心臟衰竭家族史、有煙酒習慣的人士則有較高機會患病,尤其需要注意相關徵狀。

Ad Block

一般而言,患者大多跟盧婆婆一樣,因氣喘或腳腫問題而求醫,當懷疑是心臟衰竭所致時,醫生需要通過影像檢查及/或血液檢查確定,包括X光檢查、心電圖檢查、心臟超聲波檢查及檢驗血液中的NT-proBNP指數。確診後,醫生需先處理患者的徵狀,包括處方去水丸排走體內多餘水分,紓緩氣喘及腳腫的徵狀;另外亦需找出其誘因作出相應的治療,如冠心病患者需以通波仔或搭橋手術處理心血管堵塞問題、心瓣收窄或嚴重倒流需施以手術處理等。

藥物選擇增 有效改善患者症狀

同時,黎醫生亦強調需透過心臟超聲波檢查確定患者的心臟衰竭類型,射血指數低於40%的患者屬於收縮型心臟衰竭,而高於50%的患者則屬舒張型心臟衰竭,按照不同類型的心臟衰竭,醫生的治療方案亦有所不同。「用於治療收縮型心臟衰竭的藥物選擇較多,包括有ACEI/ ARB類藥物、ARNI、Beta受體阻滯劑、MRA,以及近年出現的SGLT2抑制劑,均獲不同研究證實其療效。」

Ad Block

不過針對舒張型心臟衰竭的藥物,多年來的研究數據均反映以上藥物的療效有限,未算突出,只有較新型的ARNI療效相對較佳;不過,原用於治療糖尿病的SGLT2抑制劑最近則獲研究發現其用於舒張型心臟衰竭的患者有顯著療效,能有效紓緩症狀、減低入院及死亡風險。

因此,盧婆婆入院後,醫生為進一步控制其心臟衰竭病情,除了原處方的ARNI外,醫生亦加入SGLT2抑制劑,婆婆的病情隨後有所好轉,不但能出院,活動量亦有所改善。不過,黎醫生提醒,每位患者的病情各異,適用的藥物及副作用亦有所不同,如有任何疑問,應向主診醫生查詢。

Ad Block
心臟科專科 黎偉強醫生

心臟科專科 黎偉強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