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3-02-15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難治仍有法可治 抗精神病藥 助改善頑治抑鬱症

分享:
【健康解碼】難治仍有法可治 抗精神病藥 助改善頑治抑鬱症

情緒生病了,儘管徵狀未必如生理疾病般明顯,但治療上有時候反而更為棘手。研究數據指出,約三分之一抑鬱症個案屬於頑治抑鬱症,患者即使接受充足的抗抑鬱藥治療,病情仍未見好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此類患者可考慮加入抗精神病藥物治療,以改善症狀和生活質素。

症狀嚴重 生活質素欠佳

精神科專科醫生黃啟初醫生解釋,頑治抑鬱症是指患者已嘗試兩種抗抑鬱藥物,每種藥物達到合適劑量,並已使用六至八週,但症狀未見明顯改善,病情緩解未如理想,患者仍未能回復正常生活。此外,精神科醫生須準確診斷病情,例如先排除其他情緒問題和生理疾病,亦須確保患者已按照指示用藥。

現年30多歲的馬先生(化名)是一家公司的管理人員,健康大致良好。大約一年前,他因為親人離世而大受打擊。起初,他以為傷感會隨著時日漸退,但過了數個月,情緒仍然持續低落,甚至失眠,白天則無心工作,也對身邊事物失去期待與興趣。

馬先生心知不妙,遂向精神科醫生求醫。醫生先後為他處方多種抗抑鬱藥,配合認知行為治療,此後他完全跟從指示接受治療,惟他的情緒及失眠一直未見好轉,令他更感無助。他所面對的,正是頑治抑鬱症。

抗精神病藥物 雙機制助抗抑鬱

黃醫生表示,像馬先生這類的個案可以考慮加入抗精神病藥物作為輔助。聽到「抗精神病藥」,市民難免有所疑惑,為何這種藥物可用於抑鬱症呢?

事實上,抗精神病藥不只用於治療思覺失調等重性精神病,也常用於其他精神科疾病,包括抑鬱症、自閉症和認知障礙症等等。此類藥物可針對多巴胺及血清素受體等發揮作用,達致鎮靜、助眠、改善情緒等效果。

談及抗精神病藥的副作用,黃醫生則謂毋須過分擔憂。現時,精神科醫生通常會處方第二代藥物,安全性比第一代藥物理想。使用第一代抗精神病藥時,醫護人員較為擔心會引起抗精神病藥惡性綜合症(Neuroleptic Malignant Syndrome, NMS),令患者神智不清、肌肉僵硬、心跳及血壓失控等,幸而第二代藥物引起NMS的風險甚低,常見副作用包括便秘、疲倦等,對生活影響相對輕微。

多管齊下 回復正常生活

說回馬先生的個案,醫生了解他的情況後,為他處方抗精神病藥。他用藥後,失眠問題大為改善,日間精神也有進步,能夠應付原來的工作,讓他從職場中重拾信心。除此之外,他仍繼續接受抗抑鬱藥及心理治療,有望在多種治療下能夠令馬先生逐漸回復正常生活。

黃啟初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抑鬱症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精神及身體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精神科專科醫生黃啟初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黃啟初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