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8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非典型徵狀 女人「心事」難察覺 提前捕捉心臟病變

分享:
【健康解碼】非典型徵狀 女人「心事」難察覺 提前捕捉心臟病變

我們經常以為心血管疾病較常「襲擊」男性,原來女性患病比率也不低,只是她們的症狀相對男性有所不同,因而未有察覺。由於部分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女性會出現一些非典型徵狀,令她們誤以為是其他疾病而忽略治療需要。根據全球數據顯示,雖然心血管疾病的女患者確診比率較低,但死亡率卻比男患者高,相信與未有及時發現和求醫有關。醫生提醒女士們,如果發現身體有不明徵狀,必須儘早接受檢查,排除心臟病變,以免長遠出現併發症。

27歲的阿敏(化名)早前因為行路氣促及腰背疼痛求診,醫生於是安排她接受心電圖檢查,惟沒有發現不妥。不過,回顧阿敏病史,發現她有家族性高膽固醇症,並有糖尿病及三高問題,穩陣起見,遂建議她進行電腦掃描,赫然發現她的血管內積聚膽固醇斑塊,刻不容緩下,醫生為她進行通波仔手術,並處方抗血小板藥物,解決被隱藏了的冠心病問題。

如遇不明病徵 宜儘早求診

港怡醫院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陳栢羲指出,女性患者心臟病發的症狀與男性不太一樣,特別是較常出現非典型徵狀。陳醫生舉例,一般冠心病患者出現心絞痛時普遍會有翳悶及壓迫感覺,惟有文獻報告指女性患者即使有同一病症,這些徵狀也未必明顯,反而較多出現氣喘、作嘔作悶、頭暈、胃痛及背痛等徵狀。

除了這班「非典型」高危族,更年期婦女也要多留意心臟健康。陳醫生表示,女性體內的荷爾蒙能夠保護心血管,保持血管的韌性,然而在停經後,這種保護作用會逐漸減低,導致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Ad Block

進階檢查 準確診斷病變

「無論是診斷或治療,也要特別留意這班出現非典型病徵的女性患者,例如血管撕裂或與壓力有關的心肌病等,都有機會沒有明顯病徵,必須謹慎地評估,避免出現與之相關的併發症。」陳醫生補充,部份懷孕婦女有機會患上妊娠糖尿病,如果處理不當,日後或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同樣需要多加留意。

另一個導致女性患者未有即時求醫的原因,是她們接受檢查時準確度較低的情況。陳醫生以運動心電圖為例,一般準確度為70%,惟女士只有60%,加上年輕患者較少考慮具幅射性或心導管檢查,因此未能準確拿捏病情,也解釋到為什麼女性在心血冠疾病的確診比率偏低,死亡率卻較男性為高的事實。

Ad Block

要避免患上心血管疾病,陳醫生認為長遠要從生活入手。「如果婦女已經收經,失去了荷爾蒙的光環保護,建議多做運動,戒煙戒酒,有相關症狀就必須儘早接受檢查,即使未必是心血管問題,也能排除其他疾病。」他又指,部分收經婦女會接受補充荷爾蒙治療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惟醫學數據顯示,類似荷爾蒙治療並沒有相關作用,提醒婦女使用前應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港怡醫院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陳栢羲

港怡醫院心臟科名譽顧問醫生陳栢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