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29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預防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復發 數碼液滴技術偵測微量癌細胞

分享:
【健康解碼】預防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復發 數碼液滴技術偵測微量癌細胞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是一種病情進展急速的血癌,幸隨著醫藥技術進步,近年針對此症的藥物治療更具效率,部份患者治療後可達至緩解狀態,惟期間必須定期檢測癌細胞數量,即「微量殘存疾病」(MRD),以預示病情走向。要找出這些微量的癌細胞,近年發展出「數碼液滴技術」(ddPCR),更精準地偵測癌細胞的變化,有助捕捉這些「漏網之魚」,達到指導治療的作用。

血液學專科馬紹鈞醫生指出,血癌可分為急性及慢性,並再細分為「骨髓性」及「淋巴性」,其中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 AML)好發於60至65歲,5年存活率僅得30%。馬醫生說,AML患者病發初期可以完全沒有先兆,但患者可出現急性出血、發燒或血小板水平下降,病情在短時間內急轉直下。

MRD水平 指導治療

以往AML的治療選擇只有傳統化療、去甲基化藥物及BCL-2抑制劑等,隨著醫藥技術進步,近年有更多藥物新選擇,讓治療更趨個人化。馬醫生說,部份患者的癌細胞會帶有基因突變,可以透過標靶藥物應對,甚至配搭傳統藥物作組合治療︰「以前只有單向的治療方法,現在則擺脫了這個困局,十個血癌患者可以有十種方案,治療更具針對性。」

部份AML患者經治療後,病情或得到緩解,惟必須定期監察癌細胞情況,以免隨時復發,而微量殘存疾病(minimal residual disease)就是其中一個重要指標。馬醫生稱,MRD可以透視骨髓中少於5%的殘存微量癌細胞,檢測出顯微鏡也未能偵測到的水平︰「顯微鏡可能只看到表面,但隱藏於深層的癌細胞就未必會被發現;而MRD技術就可以將這種情況量化,掌握深度緩解的狀態。」

Ad Block

數碼液滴 靈敏度高

馬醫生指出,MRD可以將癌細胞水平轉化成數據,準確告知患者用藥後的反應,達到指導治療的作用,例如當MRD水平增加,是否應該調整劑量或轉藥,務求在未復發時看出端倪。

近年,在偵測MRD的技術上更進一步,數碼液滴聚合酶鏈式反應測試(數碼液滴ddPCR)就能做到更精準,其靈敏度及解析度較傳統PCR檢測方法高出100倍,讓醫生能細緻地掌握MRD數據,判斷往後的治療方向。

馬醫生指出,ddPCR技術能將龐大數目的DNA分子分隔開成獨立的滴液,短時間檢查逐個液滴的情況︰「舉例說,一間房有五個人,其中一個是兇手,他可能會用不同方法隱藏身份,要找出這個人是非常困難,如果將他們逐一分隔再盤問,則較易找出真兇。」他補充,ddPCR技術有助偵測極微細的癌細胞,建議AML患者每3至6個月進行一次檢查作監察病情。

Ad Block

事實上,ddPCR技術的發展越趨成熟,馬醫生預期,日後能應用於血液科腫瘤例如淋巴癌,以及其他固體癌症包括肝癌、乳癌及前列腺癌等,並且可用於液態活檢方面。

備注:馬紹鈞醫生提醒,治療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及監察病情有不同方案,各有成效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並按個人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方案。

血液學專科馬紹鈞醫生

血液學專科馬紹鈞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