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22 18:00:00

【新冠肺炎】特朗普力捧抗瘧疾藥 研究指死亡率比淨常規治療高

分享:
用作治療新冠肺炎之抗瘧疾藥物Hydroxychloroquine,最近有研究指無效。(互聯網圖片)

用作治療新冠肺炎之抗瘧疾藥物Hydroxychloroquine,最近有研究指無效。(互聯網圖片)

早前在一個法國小型研究證明有效,現時一種用作治療新冠肺炎之抗瘧疾藥物Hydroxychloroquine「羥氯喹」(又稱奎寧),被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吹捧為靈丹妙藥。然而不少科學家對此產生懷疑,最近上載於網上醫學預印本平台《medRxiv》的一項研究表明,羥氯喹療法並沒有益處,也不能減低病人使用呼吸機比率。數據更顯示使用羥氯喹治療的病人,相比單純接受常規護理的病人,死亡率較高。

這項由美國衛生研究院資助,由美國退伍軍人健康管理局、維珍尼亞大學與南卡羅萊納大學專家聯合參與的研究,檢查了在退伍軍人健康管理局醫療中心住院,368位確診新冠肺炎的男性退伍軍人病歷,而這些人在4月11日之前已出院或死亡。研究人員發現接受羥氯喹加常規護理的患者中,約有28%死亡,而僅接受常規護理的患者中只有11%死亡。至於服食羥氯喹加阿奇黴素(Azithromycin)的患者中,也有22%死亡。

研究雖然並沒有追蹤治療的副作用,但長期服食會出現心律不整等心臟問題,增猝死風險。而且羥氯喹和阿奇黴素混合使用,更有可能觸發「長QT綜合症」的心室顫動問題,使患者死亡。美國感染症醫學會之前就警告,此療法在沒有足夠科學根據前,只可作臨床測試。其實本月初巴西的一個類似研究中,有四分一患者接受了兩次高劑量治療後,出現心律不整情況,令研究立即被叫停。

(來源:medRxiv、華盛頓郵報)
網址: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4.16.20065920v1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