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5-19 17:00:00

【新冠肺炎】研究:染疫康復者或會出現譫妄症

分享:
有研究指曾入院接受治療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愈後有可能會出現譫妄症。(互聯網圖片)

有研究指曾入院接受治療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愈後有可能會出現譫妄症。(互聯網圖片)

新冠肺炎的疫潮,不但威脅身體,更可能對精神健康構成影響。英國一項回顧性分析預測,大部分人都不會有長遠精神困擾,但曾入院接受治療的重症患者,愈後就有可能會出現譫妄症(Delirium),產生迷糊、抓狂等異常症狀,因此呼籲醫生要留意病人的精神狀態,包括抑鬱、焦慮、疲累、壓力等,以便及早處理。

該項在《Lancet Psychiatry》公布的研究,分析了72份涉及MERS、SARS及今次疫潮(COVID-19)的文獻,涵蓋逾3,500名病人,結果顯示除了住院的重症患者,今次疫潮應不會引起長遠的精神健康問題。但倫敦國王學院精神研究所教授Dame Til Wykes則認為分析未必準確,原因是今次的疫潮與過往有所不同,各地實行廣泛的封城及社交距離措施,經濟壓力及支援網絡等,都可能加劇患者與非患者的壓力,可幸眾人團結抗疫可抵銷部分影響。

譫妄症在住院病人十分常見,尤其是曾以呼吸機的病人,多達5成人會出現此精神問題。病人的精神狀態可於短時間內改變,包括思維邏輯出錯、無法理解身處何方及時間,更會有不安、驚恐及憤怒等情緒,亦可能有疲累及渴睡等失去動力的症狀。另外,過去研究亦顯示,約三分一染疫的人士會出現創傷壓力後遺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