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08 12:00:00

【熱浪侵襲】用電風扇消暑安全嗎?澳研:要看氣候

分享:
近日歐美等地受熱浪侵襲,但原來使用電風扇來消暑,未必所有地方適合。(互聯網圖片)

近日歐美等地受熱浪侵襲,但原來使用電風扇來消暑,未必所有地方適合。(互聯網圖片)

最近英女皇接見新任英國首相約翰遜時,被發現在房間裡靠電風扇消暑而成為熱話。不過日前澳洲就有研究指出,使用電風扇在熱浪下或會對健康不利。

愈來愈多人注重環保,選擇以電風扇取代冷氣機,不過這個研究就警告大眾,在乾燥熱浪氣候中試圖開電風扇降溫,對健康反而有害。因為電風扇吹出的「熱風」反而會令人提高體溫、心率和血壓。

根據《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所發表的研究結果,當天氣炎熱又潮濕時,使用電風扇確實可降低體溫、心率和血壓。來自澳洲悉尼大學的科學家,在兩種熱浪條件下,一種是炎熱和乾燥的,另一種是炎熱但較潮濕的,監測了12名男性2小時,並檢測他們的核心體溫變化、心跳及血壓和脫水風險三個項目。其後科學家發現在炎熱和乾燥的條件下,熱浪指數約為46℃時,三項的指數都有所升高;至於在炎熱又潮濕的條件下,熱浪指數約為56℃時,電風扇有利於降低三項指數的水平。

目前,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內的衛生機構警告不要在35℃以上的氣溫下使用電風扇,因為普遍認為要令體溫下降,反而是對身體運作做成負擔。而研究人員表示,儘管今次研究結果並非基於科學證據,但仍有助預防民眾出現脫水或中暑的徵狀。參與研究的鍛煉與運動科學助理教授副教授Ollie Jay博士指出:「大多數公共衛生機構發布的指引,有時未免有點保守。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在美國和歐洲絕大多數出現熱浪的環境條件下,是應該推薦大家使用電風扇降溫。」他說像美國鳳凰城或拉斯維加斯,以及澳洲南部的阿德萊德等少數氣溫非常高,但濕度較低的地方,以電風扇消暑才變得有害。Ollie Jay博士補充說,風扇是一種便宜的「空調替代品」,在氣溫很少超過40℃但伴隨着適度的高濕度環境,例如歐洲就比較適用。他的團隊計劃研究不同的有效降溫方法,希望供長者較輕鬆地度過夏日熱浪時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