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19 12:00:00

【逆轉再生】劍橋科學家找到逆轉大鼠腦幹細胞的衰老過程

分享:
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僵硬度增加會導致腦幹細胞功能障礙。(互聯網圖片)

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僵硬度增加會導致腦幹細胞功能障礙。(互聯網圖片)

來自英國劍橋大學的科學家,最近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了一項新研究,揭示了隨著年齡的增長,大腦僵硬度增加會導致腦幹細胞功能障礙。另外,研究人員也宣布找到方法來逆轉大鼠腦幹細胞的衰老過程。今次研究成果為未來跟年齡相關的腦退化疾病開發治療方案,提供了深遠的啟發。

年老OPCs在年輕大鼠腦中重拾活力
隨著我們的身體老化,原來除了肌肉和關節會變得僵硬,令日常活動愈來愈不靈活外,這項研究亦表明我們的大腦也是如此。劍橋幹細胞研究所(Wellcome-MRC Cambridge Stem Cell Institute)的跨學科研究團隊,分別用年輕和年老的大鼠腦袋,以了解年齡相關的腦硬​​化問題,對中樞神經系統內少突先驅膠質細胞(Oligodendrocyte Progenitor Cells,簡稱OPCs)功能的影響。OPCs是一種腦幹細胞,對於維持正常的大腦功能和髓鞘再生至關重要。而髓鞘這種物質是圍繞我們神經的脂肪鞘,它的功能隨年齡而下降之外,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髓鞘也會受損。

Piezo1蛋白成關鍵
為了確定OPCs老化時功能喪失是否可以逆轉,團隊將年老大鼠的OPCs移植至年輕大鼠柔軟的大腦中,發現這些細胞竟恢復了活力。對此,研究人員模擬年輕和年老的大鼠腦袋的質地,在實驗室培植和研究大鼠腦幹細胞。他們鎖定一種負責通知細胞周圍環境是柔軟還是僵硬的蛋白質「Piezo1」,試圖了解大腦的軟硬度如何影響細胞行為。領導研究的劍橋幹細胞研究所首席研究員Kevin Chalut博士指出,「當我們從老化的腦幹細胞中移除Piezo1時,發現能夠欺騙細胞感知周圍的環境是柔軟的,即使它們實際上在僵硬的表面,仍能再生並生長。」最重要的是,科家家已懂得在年老大鼠的腦內OPCs中刪除Piezo1蛋白,從而導致腦幹細胞恢復活力並再次擔當正常的再生功能。針對今次研究成果,團隊希望能為治療甚至逆轉多發性硬化症,帶來了希望。

(來源:University of Cambridge)
網址:https://www.stemcells.cam.ac.uk/news/cambridge-scientists-reverse-aging-process-in-rat-brain-stem-cell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