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02 12:00:00

【過肥年】醬料分裝 添補焯菜 新春健康享用盆菜

分享:
記得醬料分裝和添補焯菜,新春健康享用盆菜。

記得醬料分裝和添補焯菜,新春健康享用盆菜。

新年一家人食團年飯和開年飯,好多人都會慳功夫選擇訂購盆菜回家享用。盆菜盡是意頭美食,往往多肉少菜,而且高脂高鹽,一窩豐盛盆菜更會連食數餐。正所謂「多吃壞肚皮」,畀大家一些溫馨建議,在選購和享用盆菜時,能保持均衡飲食,健康過肥年。

選購盆菜的注意事項
1, 盆菜多以肉類、海味為主要材料,而且分量可能超過每人每天所需,故建議選購大小適中的盆菜,並與多人一同分享。同時進食時也要適可而止,切勿一次吃過量的肉類、海產及豆製品。
2, 盆菜中的肉類大多是脂肪含量較高的食材,如腩肉、豬手、鵝掌等。購買時應選擇含較少肥肉、油炸食品及加工製素肉的款式,亦可要求用瘦肉代替,減少攝取過量的脂肪。
3, 烹煮盆菜時,大家會大量添加含鹽量(鈉質)較高的調味料,如蠔油、南乳、柱侯醬、XO醬等來增加鮮味。故訂購時不妨要求將汁料分開盛載,而翻煮時也不要添加額外汁料,避免攝取過量鹽分。

食用盆菜的注意事項
1, 不要過早提取盆菜,於食用前半小時至一小時為合適,並於提取和運送時確保盆菜保持在攝氏60°C以上。
2, 注意盆菜的翻熱程序,詳閱容器適用的翻熱方法。而且食用前必需將食物翻熱至75°C或以上。
3, 進食時應使用公筷或公羹。
4, 額外添補焯菜以確保進食足夠蔬菜,補充膳食纖維,幫助腸胃消化。而預備蔬菜時,建議以每人每餐約160克 (約1⁄4斤,未煮熟計)的分量為目標。
5, 不要只食餸不吃飯,應適當進食穀物類食物,如白飯、紅米飯等。並減少進食肉類的肥膏及家禽的皮脂部分。
6, 切勿以盆菜汁料直接拌飯,或將穀物類食物及蔬菜放入鍋中加熱。
7, 用餐後建議以水果作甜品,以補充其他維他命和膳食纖維。
8, 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如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症等,可根據醫護人員的指示淺嚐盆菜,以免影響病情。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如果食火鍋的話,食材須徹底清潔及煮熟。尤其是貝類海產外殼應洗擦乾淨和去除內臟。切勿以生雞蛋作為蘸醬,及要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

如果食火鍋的話,食材須徹底清潔及煮熟。尤其是貝類海產外殼應洗擦乾淨和去除內臟。切勿以生雞蛋作為蘸醬,及要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