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30 14:00:00

【醫療回顧】疫症橫行 5件被忽略的2020年重要健康事件

分享:
全球在2020年來受到冠肺炎疫潮的困擾,不少人因此而失去性命。(互聯網圖片)

全球在2020年來受到冠肺炎疫潮的困擾,不少人因此而失去性命。(互聯網圖片)

全球在2020年來受到冠肺炎疫潮的困擾,不少人因此而失去性命,又或者與親人分隔,而經濟亦遭受重創。但其實除了對抗疫情外,科學家在2020年也沒忘記其他對人們健康有重要影響的挑戰,今次就為大家介紹5件由專家揀選的重要健康事件。

  • 疫苗阻截伊波拉病毒爆發

經過多年的努力,2020年6月終於在疫苗的協助下,令剛果的伊波拉病毒疫苗受到控制。這場疫症奪去至少2,200人的性命,而染疫者的死亡率高達90%。世衞指疫苗面世是對抗伊波拉病毒的里程碑。

  • 阿茲海默症治療有進展

全球逾5,000萬人患有阿茲海默症等認知障礙症,今年專家發現一些與此病有關的生物標記。過去只能透過腦部掃描及腦力測試等判斷病人是否患病,現在則可抽血檢測生物標記。另外,研究亦發現一些生活習慣,以及補充某些營養,如苯丙胺(benfotiamine)及促進體內酮類水平的飲料,有助緩減認知退化的速度。

  • 改變遊戲規則的降血糖藥物

美國心臟學會提名最新降血糖藥物為年度健康事件,包括SGLT2抑制劑及GLP-1 RAs,原因是這些藥物可以安全及有效地減低由二型糖尿病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發生及死亡風險,並能減慢糖尿腎病惡化及相關的住院率。糖尿病是引致失明、腎衰竭、心臟病發、中風及截肢的主要原因。

Ad Block
  • 治療心衰竭露曙光

年初公布的一項臨床研究,證實一種名為Vericiguat的藥物,有助減慢心衰竭惡化。隨著人們壽命延長,心衰竭的個案有增無減,惟現時並無有效針對心衰竭的藥物。

  • 首個甲狀腺眼治療面世

甲狀腺眼是由甲狀腺分泌異常造成,患者的眼睛被推前突出,令患者出現眼痛、複視、對光線敏感及閉眼困難等問題。首個甲狀腺眼治療在一月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使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