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08 04:30:00
日報

18條是非題測膝痛風險

分享:

膝痛問題非常普遍,註冊脊醫汪家智表示,原因主要有三個:退化、創傷、勞損。原來在這三大原因之中,一般市民出現勞損的情況比較多,亦是最常患上膝頭痛的原因。你可能會問,為甚麼不是退化比較多呢?

註冊脊醫汪家智解釋膝痛的原因:「第一是退化性膝痛,即關節失去了軟組織,骨與骨之間磨蝕,出現骨刺。第二是創傷性膝痛,例如運動或以外的創傷,扭傷膝關節及軟組織。第三就是勞損性膝痛,日常的生活需要常常上落樓梯,跑步姿勢出現問題,肌肉不平衡等都會出現勞損的情況。」

年長患者退化多屬輕度

雖然年紀大就會有退化,但汪家智指工作多年所見,膝痛的病人當中,很多就算是年紀大的長者,都未必一定有膝退化,或退化性關節炎,「即使屬退化,大部分也只是輕度的軟骨磨蝕,並非出現很嚴重的O字腳,也不需要立即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另外,如果是運動扭傷創傷性膝痛,多集中於某一批喜歡運動人士。所以,勞損才是最大部分人患上的膝頭痛的原因。」

青少年也可有勞損

勞損性膝痛可以在任何人身上發生,尤其要注意:雖然小朋友比較少見勞損性膝痛,但若從小開始養成壞姿勢,包括日常不正確走路、不正確跑步姿勢、不平衡的腿肌肉、寒背、側一邊坐、蹺腳坐等,可能很快到青少年期便有勞損了。

很多人都愛蹺腳坐,殊不知這也會令膝關節出現勞損。

很多人都愛蹺腳坐,殊不知這也會令膝關節出現勞損。

汪家智希望大家可改善生活習慣,減膝痛風險。

汪家智希望大家可改善生活習慣,減膝痛風險。

改善生活習慣

這18個問題,愈多「是」代表患上膝痛風險愈高。汪家智表示,「其實這些問題,大家都知道甚麼是正確答案。我們在城市生活,真的很少會正常地走路,又少做運動及伸展,常常坐低屈起腳,這樣會影響到膝關節出現勞損。希望大家快快改變生活習慣,如有膝痛,便應盡快求醫以免由勞損變成退化。」

18條是非題測膝痛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