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31 12:00:00

1個習慣 令你中風風險勁升7倍

分享:
60歲以下的成年人若每天坐多過8小時而又少運動,比起坐少一半時間兼且每日起碼做10分鐘運動的人,中風的風險飆升7倍!(互聯網圖片)

60歲以下的成年人若每天坐多過8小時而又少運動,比起坐少一半時間兼且每日起碼做10分鐘運動的人,中風的風險飆升7倍!(互聯網圖片)

香港每年有兩萬多人中風,如果你每日都是坐多過郁,就更加大中風風險。一項最新研究顯示,60歲以下的成年人若每天坐多過8小時而又少運動,比起坐少一半時間兼且每日起碼做10分鐘運動的人,中風的風險飆升7倍!

該項刊載在《Stroke》的研究,分析了超過14萬參與加拿大社區健康調查成年人的健康數據,在追蹤期間約有3,000人中風,當中九成個案屬於缺血性中風,即血管堵塞導致腦細胞缺乏血液供應。數據分析發現,每天長時間坐著不動的成年人,中風風險比少坐的人明顯高出數倍。

領導研究的加拿大安大略省麥克馬斯特大學臨床學者Dr. Raed Joundi指出,久坐被認為會損害葡萄糖、脂肪代謝和血液流動,並增加體內的炎症反應,長遠對血管構成不利影響,增加發生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Dr. Raed Joundi建議大眾要減少靜態活動及增加活動量,例如行樓梯代替搭電梯,並保持每星期做最少150分鐘中等至高強度運動,即令心跳加速及流汗便可,如快走及踏單車,而每次運動不能少於10分鐘。除了增加活動量,亦要注意飲食、不要吸煙,若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則要盡早診治,才能有效降低中風的風險。

Ad Block

其實,香港有專家亦提醒大眾要謹記中風的口訣:談、笑、用、兵,即說話不清晰、咀角不受控或兩邊不對稱、手腳無法活動自如,就要立即求醫找救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