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07 04:29:53
日報

50萬人調查 糖分攝取多5% 中風風險升10%

分享:
健康飲食

50萬人調查 糖分攝取多5% 中風風險升10%

米飯及蛋糕等含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是不少人每日不可或缺的餐點,但英國一項涵蓋50萬人的飲食調查發現,碳水化合物確實會增加患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卻不是因為吃得太多,而是相關食物所含的添加糖,才是損害健康的元兇。

愈多添加糖腰圍愈大

該項於《BMC Medicine》發表的研究,追蹤了50萬名成年人的飲食及健康數據達9年。結果發現,碳水化合物的總攝取量與心血管疾病無關,但進一步分析碳水化合物的類型和來源後,證實攝取愈多添加糖,腰圍便會愈大,而當添加糖佔總熱量攝取的比率每增加5%,整體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便會上升7%,其中患心臟病的機率增加6%,中風風險則高10%。

健康飲食

攝取愈多添加糖,腰圍便會愈大。

健康飲食

建議多吃原型食物,沒有添加糖外,也含豐富膳食纖維。

增加炎症反應

負責研究的學者指出,攝取添加糖會增加體內的炎症反應,對心臟、血管造成壓力,繼而導致血壓升高,於是令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與此同時,添加糖常見於加工食物,這類食物的熱量高但營養價值低,容易引起肥胖,進一步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宜選天然原型蔬果

研究團隊認為,選擇碳水化合物的類型與來源非常重要,最好選擇天然原型的蔬菜及水果,不但不含添加糖,而且可以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對維持健康有所助益。添加糖是指在食品製作過程中額外添加的糖分,除了糖果與甜點外,糖漿、蜂蜜與果汁中的糖分都屬於添加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