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1 04:30:00
日報

8至12周療程與丙肝說再見

分享:

丙型肝炎屬於慢性病毒性肝炎,若置諸不理有可能引致肝硬化和肝癌。幸好隨著科技不斷進步,醫藥界已研發出接近100%治愈率的口服藥物,只需要連續服用8至12星期,便可徹底消除丙肝病毒,與丙肝說再見。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丙肝帶菌者佔全球人口2%至3%;根據2017年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香港丙肝患病率為0.3%,雖然不高,卻有致癌風險,不可忽視。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蔡偉樂指出,丙肝病毒傳播途徑以血液傳染為主,所以紋身人士、共用針筒的吸毒者,以及在1990年之前曾接受輸血人士均屬丙肝高危分子;丙肝病毒亦有可能透過性接觸感染,尤其是患有愛滋病的男同性戀者。


併發肝硬化
蔡偉樂續指,「絕大部分慢性丙肝患者不會無藥自愈,病毒會逐漸破壞肝臟細胞。由於丙肝病徵不明顯,可能只會感到疲倦,甚至毫無病徵,導致不少患者直至很後期,或出現併發症時才發現自己感染丙肝病毒。有研究顯示,20%至30%丙肝帶病毒者併發肝硬化,當中每年又有1%至4%演變為肝癌。」


新藥治愈率高
上一代治療丙肝主要是注射干擾素配合口服利巴韋林,療程需時24至48星期,副作用多,治愈率只有五至六成;近年推出的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只需要8至12星期療程,副作用少,治愈率接近100%。費用雖較上一代藥物貴,但已被醫管局納入藥物名單,所以現時公立醫生處方丙肝藥物時,普遍為合資格病人採用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

Ad Block


療程時間短
現時新型丙肝口服抗病毒一線藥物主要有兩種,一種主要成分為維帕他韋(Velpatasvir)與索非布韋(Sofosbuvir),另一種則主要為蛋白酶抑制劑。只須連續8至12個星期服用,就已經可以根治丙型肝炎。

至於選擇藥物方面,由於新型丙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各有優劣,例如腎功能受損或者肝臟功能較差的病人,可能需要避免使用某類型藥物。因此,蔡偉樂表示,「醫生在處方丙肝藥物前,會先分析患者病歷、用藥史、身體狀況、丙肝病毒類型等,再選擇最合適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如患者對藥物有疑問,可與醫生溝通,以制訂最佳治療方案。

Ad Block

愈後或須定期檢測
口服抗病毒藥物療程完結後,醫生會安排覆診及驗血檢查病毒指數,若為陰性就代表治愈。要留意治愈丙肝後並不等於有「免死金牌」,患者仍有可能再次感染病毒,所以應避免再度受到血液或體液傳染的風險。有研究顯示,一般丙肝患者在療程完結後一年再感染丙肝病毒的風險少於1%;惟有10%的高危人士會再感染,必須再接受治療。一般而言沒有肝硬化的丙肝痊愈者可以斷尾,但如果已有肝硬化等併發症,即使清除病毒後仍有惡化的風險,需要加緊監察及覆診。 

Ad Block
蔡偉樂指丙肝患者宜積極治療,避免肝硬化或肝癌風險。

蔡偉樂指丙肝患者宜積極治療,避免肝硬化或肝癌風險。

丙肝病毒主要經血液傳染,紋身人士也屬高危族。

丙肝病毒主要經血液傳染,紋身人士也屬高危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