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03 04:30:14
日報

ADHD學童如何適應復常?

分享:
ADHD學童如何適應復常?

ADHD學童如何適應復常?

疫情放緩,不少學校回復全日制上課,學童或難以適應上課模式,尤其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學童。精神科專科醫生林震指,ADHD學童比起一般人需要更長的適應時間,復常後在學習、社交及情緒等方面都會造成影響。

ADHD非常常見,每100個學童中就有3至7人有ADHD,分為專注力不足型、過度活躍型及混合型3種,成因包括遺傳、前額葉出現問題及多巴胺失調等。林震稱,ADHD的徵狀包括難以專注、分心及容易「遊魂」,而情緒管理、執行力及集中力都會較一般人弱。另外在時間管理、學習、社交、人際關係、情緒管理、自信心等各方面都容易出現問題。

Ad Block
ADHD學童如何適應復常?

林震指ADHD學童需要用更長的時間適應各種轉變。

學校復常轉變大
學校復常其實有很多轉變,例如網課變為半日制,再由半日制轉變為全日制,一般人已經很難適應,而ADHD學童需要用更長的時間適應各種轉變。他們可能在學習上會出現甩漏、忘記交功課、漏做功課、拖延及功課出現錯漏等,以上問題可能會令他們的學習成績轉差,並造成自信心低落的情緒問題。林震指出,如果學童未能妥善管理情緒,較容易在學校發生爭執及爭拗;而過度活躍型的學童則有機會不能安坐座位、離開座位,甚至影響課堂秩序。

維持良好作息
要改善問題,家長及學校都要提供適當支援。家長方面,由於學童有可能在下午忘記服藥,從而令狀態轉差。林震表示,現時普遍使用短效藥物,只維持約4小時,一旦學童下午忘記服藥就可能會出現問題;加上現時不少學童放學後都需要溫書、做功課或補習,故可考慮長效的藥物。不過家長亦要與主診醫生商討,了解哪種藥物最適合。
家長應幫助子女維持良好作息,盡量早睡早起,並設立作息時間表,保持規律的生活。林震亦建議學童做靜觀練習,例如冥想及靜坐等,除了幫助放鬆,亦可訓練專注力。

Ad Block
ADHD學童如何適應復常?

學童進行靜觀練習有助放鬆及訓練專注力。

指令要簡而精

學校應盡早將懷疑ADHD個案轉介至專業人士,以便評估。對於已知的ADHD學童,需花更多時間關心,幫助他們適應復常後的校園生活。除藥物治療外,行為治療亦非常重要,家長及老師都可以實行獎勵計劃,當學童有好的行為時,就應立即獎勵,令他們學習改變,並達到自我照顧及自我改變的最終目標。林震續指,由於ADHD學童的執行力較弱,家長或老師給予指令時必須簡單、清晰,避免學童因指令太複雜而忘記,執行不到。另外,都可以透過圖像、公仔或不同的紀錄,去提醒學童日常生活必須做到的事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