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20 06:00:00

ADHD病童 適切用藥助成長

分享:

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是一種與學齡兒童腦神經發育相關的疾病,香港大約有6.4%兒童及青少年受影響。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和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主導的一項研究發現,全球多個地區的ADHD藥物使用量持續上升,而香港在2001年至2015年,使用相關藥物的病童數量更上升了36倍。

黃志基(左)及葉柏強(右)認為,香港並沒有濫用ADHD藥物問題。

黃志基(左)及葉柏強(右)認為,香港並沒有濫用ADHD藥物問題。

藥物使用量急劇增加,難免使人擔憂有否過度診斷ADHD及不當使用ADHD藥物。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系主任黃志基教授表示,研究數據並不支持有關說法,「香港在ADHD藥物使用量相比其他國家屬於偏低水平,用量增加反映了患者對ADHD的認知提高,並意識到有效治療對預防長期問題的重要性。」

忽視病情影響深遠
ADHD兒童患者會有專注力不集中、過度活躍和衝動等症狀,因此易出現學習障礙、遭朋輩排擠等問題。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醫生指出,「若不及早治理,或會引發一系列問題,例如學業和職業成果不佳、自卑,甚至長大後會產生反社會行為、增加吸毒和濫藥風險;此外亦會增加事故風險。」

1.5億人數據研究
參與是次研究的包括香港、台灣、日本、加拿大、澳洲、挪威、丹麥、瑞典、芬蘭、冰島、法國、西班牙、英國及美國,數據庫合共有超過1.5億人。全球的ADHD藥物使用量都有上升趨勢,香港於2015年使用有關藥物的3至18歲兒童及青少年佔該年齡人口總數約1.45%,雖然比2001年的0.04%升幅達36倍,但仍比2010年的北美地區數據4.48%低得多。

Thomas(左)及盧太(右)表示,使用藥物在學習和社交方面都有幫助。

Thomas(左)及盧太(右)表示,使用藥物在學習和社交方面都有幫助。

影響社交學習或需用藥
黃志基認為,如果病童的症狀影響到其學習能力及社交,便可考慮採用藥物治療,例如「中樞神經刺激劑」哌甲酯等或者「非中樞神經刺激劑」阿托莫西汀等。葉柏強補充,「雖然藥物有短期心率和血壓增加、食慾降低、減慢高度增長等副作用,但仍可透過醫生及藥劑師合作調校分量,令藥物有效之餘同時減低副作用的影響。」
現時17歲的Thomas,在5歲左右已確診患有ADHD。媽媽盧太表示兒子未入幼稚園已相當活躍,會從上格床跳下來到枱面上;K3時幼稚園老師亦向她表示Thomas即使沒有對象仍會不斷說話。Thomas則表示使用ADHD藥物之後,方可以集中精神做功課,和同輩的相處亦較好,不會因為朋友不同意見的說話而不開心。

建議制訂指引
葉柏強認為,ADHD的治療黃金期在8歲之前,可以減少學童在學習方面的影響,但無奈2017年最新數字顯示,只有55%的新個案能夠在6個月內完成病況評估,顯示相關專業人士人手不足,「我們建議政府可以成立跨學科和跨機構的專家小組去制訂全面診斷、治療和教育方面的指引,以避免不必要的診斷和治療延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