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03 06:00:00

ALK肺癌 隨時上腦

分享:

一般對肺癌的印象,都是不斷咳嗽、患者為吸煙年長男性居多,但原來在肺癌的眾多分類之中,由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基因變異引起的肺癌,卻會影響較年輕的不吸煙女性。出現病徵時,多已擴散至身體不同部位,若不幸「肺癌上腦」,甚至會喪失自理能力。

 

這年紀的女性,多為家庭的照顧者,或者仍在職場拼搏,如患上此病,由照顧者變成被照顧,加上沉重的藥費負擔,隨時影響到全家人。


成因不明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丘德芬表示,「ALK基因變異肺癌目前成因不明,患者年齡中位數為52歲,女性患者佔54.3%,56.7%患者並非煙民。肺癌可擴散至肝臟、脊柱等部位,而腦部亦是常見部位之一,有約40%患者在確診時已出現腦部擴散,並出現記憶力衰退、性格和行為改變、吞嚥困難、失禁等症狀。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存活期中位數僅1至3個月。」


第二代標靶藥
針對肺癌上腦的情況,由於腦部的保護機制「血腦屏障」,化療及第一代標靶藥效果未如理想,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不足一年。丘德芬指出,「幸而近年推出的第二代標靶藥阿來替尼,能夠突破血腦屏障,減少肺癌上腦惡化的風險。」最近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國際會議上發布一項研究,關於兩代標靶藥用於第三及第四期ALK肺癌患者的效果,發現阿來替尼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為34.8個月,為第一代標靶藥(10.9個月)的3倍;1年後亦只有9.4%患者腦部腫瘤有惡化,比第一代的41.4%大幅減少。雖然阿來替尼的藥效較佳,但醫管局的用藥指引仍屬第二線治療藥物,而且需自費買藥。丘德芬續指,「第三代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藥物正在研究中,可望進一步改善ALK肺癌患者的治療。」

Ad Block


資助有需要患者
今年56歲的X女士,4年前確診ALK肺癌,初時使用第一代標靶藥,其後出現抗藥性,並擴散至腦、骨、肝等部位,她常感到身體疼痛,走路10分鐘已感疲倦。醫生及後轉用阿來替尼,服用至今病情穩定。X女士原本生活無憂,但每月五萬多元的藥費讓她花光積蓄,去年起更開始領取綜援,對於未能照顧求學階段的女兒亦感內疚。聖雅各福群會持續照顧服務高級經理黃培龍表示,「惠澤社區藥房可幫助經濟有困難的患者,綜援戶可免費取藥,其他醫管局轄下醫院的病人,亦可參與封頂式藥物資助計劃,療程的第10周期起可免費取藥直至停藥。我們亦希望阿來替尼可成為第一線藥物,惠及更多患者。」
 

Ad Block
丘德芬(左)及黃培龍(右)期望阿來替尼可成為治療ALK肺癌的第一線藥物。

丘德芬(左)及黃培龍(右)期望阿來替尼可成為治療ALK肺癌的第一線藥物。

黃培龍表示惠澤社區藥房至今服務了約1,600名ALK肺癌患者。

黃培龍表示惠澤社區藥房至今服務了約1,600名ALK肺癌患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