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11 13:30:02

HPV可致頭頸癌 男性患者更多!醫生講解治療及預防方法

分享:
頭頸癌

不少人到現在仍以為HPV只關女性事,其實男性都有可能感染HPV病毒,繼而誘發不同疾病,包括頭頸癌。HPV和頭頸癌有甚麼關係?又要怎樣治療和預防?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戴燕萍就為大家講解。

QHPV是甚麼病毒?

人類乳頭瘤病毒(HPV: Human Papillomavirus)是一組包括超過100種類型的病毒,部分屬高風險基因型的病毒,可引致細胞病變及癌症(例如子宮頸癌和頭頸癌等)

HPV病毒或會引致疣及癌症等。(am730製圖) HPV病毒或會引致疣及癌症等。(am730製圖) HPV病毒或會引致疣及癌症等。(am730製圖) HPV病毒或會引致疣及癌症等。(am730製圖) HPV病毒或會引致疣及癌症等。(am730製圖) HPV病毒或會引致疣及癌症等。(am730製圖)

QHPV以甚麼方式傳播?

主要透過性行為接觸到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感染。除了性器官,也可能因口交導致口腔或口咽感染HPV

Q:為甚麼HPV有機會引致頭頸癌?

若頭頸部位的黏膜細胞持續受到HPV感染而未能被人體清除,潛伏的病毒可能引發細胞產生癌變。而頭頸癌是上呼吸道癌症的統稱,依據癌變位置,可分為鼻咽癌、口腔癌、舌癌、咽喉癌、鼻竇癌和唾液腺癌。

Q男女士患頭頸癌比例是多少?

:=2:1有研究顯示男性較女性有更多的HPV相關之口腔感染和口咽癌案例。另外,男性煙酒的比例也較女性為多。

口瘡

口腔癌可能造成口腔潰瘍長期不愈合或流血的情況。

Q:頭頸癌會有甚麼病徵?

頭頸部癌症基於不同的原發位置,會引致不同的病徵。如口腔癌可能造成口腔潰瘍長期不愈合或流血的情況;若是在口咽的話則可能造成吞嚥困難或喉嚨痛;若是在下咽部或是喉部,則會造成聲音嘶啞、吞嚥疼痛、或者吞嚥困難。另外,頸部淋巴結腫大也是頭頸部癌症常見的症狀,如有懷疑,應盡快諮詢醫生作詳細檢查。

放射治療

視乎頭頸瘸分期與腫瘤位置,早期主要以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俗稱放療或電療)為主。

Q:頭頸癌的治療方式?

視乎癌症分期與腫瘤位置,早期主要以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俗稱放療或電療)為主,中後期需要結合手術、電療、化療或者標靶等治療,以增加治愈率。如果已經有遠端轉移,則會以化療、免疫治療或標靶藥物等組合來延長患者壽命和改善病徵,有需要時也可以以電療紓緩局部病徵。

Ad Block
HPV疫苗

接種HPV疫苗是預防方法之一。

Q:如何預防頭頸癌?

首要是戒煙,並減少攝取酒精和嚼檳榔等習慣。此外,接種HPV疫苗可以減少因HPV導致的頭頸癌。

Q:個案分享

48歲的X先生身體狀況一直良好,沒有吸煙和飲酒的習慣,在1年前感到持續喉嚨痛,歷時超過3星期,而且右邊頸部感覺愈來愈腫脹,經過耳鼻喉科醫生檢查,發現口咽有一個約1.5 cm的腫瘤,抽取樣本檢查後確定為HPV陽性的鱗狀癌,磁力共振檢查亦發現兩邊頸部都有淋巴核擴散,最大約2.5厘米,幸好並未有遠端轉移。X先生其後接受了根治性放射治療以及同步化療,病情得到完全控制,完成治療後的例行檢查已經找不到任何腫瘤的蹤影。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戴燕萍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戴燕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