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30 04:31:18
日報

IU耳咽管關不上 聽不清自己的聲音

分享:
韓國女歌手IU

韓國女歌手IU

韓國深受歡迎的女歌手IU(圖),在演唱會中透露因為耳朵出問題而備受困擾,原來她因為身體的脂肪細胞不足,導致患上耳咽管開放症。雖然聽力沒受影響,但就無法聽清自己的聲音和音準,唱歌時自然容易走音;對普通人可能未必造成嚴重影響,惟歌手或依賴聲音工作的人,患上此病就絕對是置身地獄般的夢魘。

耳咽管關不上 聽不清自己的聲音

耳咽管是中耳通往鼻咽的管道。

共鳴效果加大

在一般狀況下,耳咽管會維持關閉狀態,於吞嚥或打呵欠時受周圍肌肉牽引才會打開,從而平衡中耳腔的壓力。耳咽管開放症則相反,耳咽管會一直處於無法關閉的狀態,鼻咽及中耳腔就如被打通一樣,形成巨大的空腔,增強共鳴效果,於是耳朵不斷嗡嗡作響,氣流亦容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令呼吸聲也更加明顯。
 

過度減肥是耳咽管開放症的成因之一。

致病原因眾多

引致耳咽管開放症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減肥導致組織萎縮而令耳咽管無法完全閉合,也可能是炎症導致耳咽管出口被黏膜阻塞,神經肌肉疾病及荷爾蒙分泌異常等因素都可影響耳咽管功能。

其實不止是IU,日本的知名歌姬中島美嘉,在2010年也因為患上耳咽管開放症而要暫停演藝活動,經過積極治療後,到2021年宣布聽力大致恢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