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2 04:30:00
日報

LASIK一代白內障手術有難度?

分享:

白內障是指眼球的晶體變得混濁,令病人視力受影響,過往屬年紀大的退化問題,多數出現於60歲或以上人士身上,但眼科專科醫生湯文傑表示,近年愈來愈多相對較年輕的人士因白內障求醫,一般介乎40至50歲。當中更有部分病人曾接受LASIK(激光矯視),他們做白內障手術有甚麼要特別注意呢?

湯文傑指出,LASIK至今已面世23年(1998年美國FDA首次通過使用LASIK作視力矯正),「這個數字不僅代表著手術已累積足夠經驗,還意味著大量接受過LASIK的患者,要準備好短期內或未來幾年接受白內障手術。因為早期接受LASIK的用家大多是青壯年,而LASIK只是改變角膜弧度,他們將來和其他人一樣有可能患上白內障。」

患者期望高
根據湯文傑的經驗,當「LASIK一代」需要做白內障手術,大多有較高期望,希望植入最新的人工晶體,「對於之前接受過角膜屈光手術的患者來說,要掌握最切合他們的人工晶體度數存在困難。因為LASIK和其他類型的激光矯視,都會改變角膜的弧度。如果患者可以提供在激光矯視前的眼科檢查紀錄,將會很有幫助。」
 

湯文傑指接受LASIK後再做白內障手術,須向醫生矯視前後的眼科檢查紀錄,以制訂最佳治療方案。

湯文傑指接受LASIK後再做白內障手術,須向醫生矯視前後的眼科檢查紀錄,以制訂最佳治療方案。

先處理眼球表面問題
除了較高期望外,這類患者還可能面臨其他挑戰,例如預先存在的眼球表面疾病。在作術前評估之前,醫生會遵循詳細的治療算法,來解決眼球表面健康問題,例如使用滲透壓作為乾眼症治療階梯的指導,以及裂隙燈檢查和瞼板造影術,以確定瞼緣炎的程度和適當的治療水平等,以確保白內障手術的效果不會被其他眼疾所影響。

簡單來說,為了替曾接受LASIK的患者制訂最佳的白內障治療計劃,眼科醫生需要以下資料:
1. LASIK術前眼科檢查紀錄
2. LASIK術前視力矯正處方
3. LASIK術後眼科檢查紀錄
4. LASIK術後、白內障前視力檢測紀錄

告知LASIK手術史
總括來說LASIK用家可以成功接受白內障手術,湯文傑強調,「然而為了增加成功的機會,將你的LASIK手術史告訴眼科醫生非常重要。」
另外,曾接受LASIK的患者和其他白內障患者一樣,白內障手術只需要大約15至20分鐘,在大多數情況下,醫生可以使用局部麻醉,從而加快恢復時間。白內障手術整體成功率非常高,98%可獲得良好結果。成功率可歸因於最新檢測技術、進步的手術技巧、製訂適合的人工晶體等。

一般做過LASIK的白內障患者,會對治療期望較高,並希望選用最新人工晶體。

一般做過LASIK的白內障患者,會對治療期望較高,並希望選用最新人工晶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