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23 06:00:00

SEN兒童 早醫助成長

分享:

根據教育局數字,就讀小學及中學而屬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分別有8.3%及9.4%。可是,醫管局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的新症輪候時間卻需要2年,容易錯過治療黃金期,故香港萬治醫療集團推出SEN跨境資助先導計劃,助SEN學童及早診治,減少對兒童成長發展的影響。

 

精神科專科醫生張漢奇表示,SEN包括了自閉症、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特殊學習困難、言語障礙、智障、視障或聽障等的兒童。而當中自閉症及ADHD佔了四成,而且過去3年個案數字更有上升趨勢,「未必是多了人患此症,而是公眾認知提高,亦有更多渠道求診,故數字有所上升。」


自閉症不懂溝通
自閉症屬先天發展障礙,會對特定的狹義興趣十分專注,有時不斷重複一個動作,而且不善與人溝通,例如極少眼神接觸,說話只有他跟人說,並非互動,亦很少察覺別人的感受和反應,難以在不同場合作出適當行為,亦不願改變慣常行事模式,造成社交困難。張漢奇表示,「自閉症一般可於3歲或之前確診,並不能根治,可透過行為治療如社交訓練等,建立患者基本社會技能,協助成長。若有自傷行為,就有需要輔以藥物治療。」


ADHD難以專注
ADHD的成因不明,患者會有專注力失調、活動量過多及自制能力弱的徵狀,例如難以維持專注力經常遊魂、做事缺乏條理、不停扭動身體、到處亂跑、無法安靜下來、經常騷擾別人、打斷談話等。張漢奇指6至9歲為治療黃金期,若錯過的話,將來再治療未必有很大作用,而且會影響兒童的學業及社交,繼而影響情緒,部分患者的徵狀更會持續至成年階段,「藥物治療對於ADHD有很大幫助,令他們可以專心上課及學習,而行為治療亦可助患者提升社交技巧。」


計劃有助及早治療
現時醫管局有關方面的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不斷上升,以新界東聯網為例,由2015/16年度的48周,上升至2018/19年度的108周,因此香港萬治醫療集團便推出SEN跨境資助先導計劃,希望SEN學童可縮短輪候時間,及早接受治療。集團創辦人紀寬樂醫生表示,「診所雖設於深圳,但門診以香港及外籍醫生為主。先導計劃暫時已有10個家庭參與,我們會提供10節密集式應用行為分析治療(ABA),完成後將評估計劃成效。期望將來會成立慈善基金,惠及更多有需要家庭。」
 

張漢奇(左)及紀寬樂(右)希望計劃可助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張漢奇(左)及紀寬樂(右)希望計劃可助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改善情緒問題
Sam夫婦的兒子今年就讀中二,在嬰兒時期因有睡眠窒息症,令他發育遲緩,並有自閉症徵狀。小學時被評為有讀寫障礙,到小四時因一次被同學取笑,令情緒出現問題,故家長覺得有需要找其服務幫助兒子。雖然一直有政府的服務跟進,但讀寫障礙及情緒問題持續,而且因根基比較差,學習跟不上進度。現參加SEN跨境資助先導計劃,上了數堂,除情緒有所改善外,亦幫助他改善英文根基,令他不會抗拒上課。
 

Sam夫婦認為計劃對其兒子有幫助。

Sam夫婦認為計劃對其兒子有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