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18 04:29:51
日報

一邊陰囊又熱又重 或是精索靜脈曲張

分享:
一邊陰囊又熱又重 或是精索靜脈曲張

一邊陰囊又熱又重 或是精索靜脈曲張

一般靜脈曲張多發生在腿部,但有一種男士獨有的靜脈曲張,卻會發生在陰囊,亦即精索靜脈曲張。部分人或會感到疼痛,又或因此而影響精子質素,如果患者有生育計劃,不妨先處理好精索問題。

精索靜脈是將血液由睾丸輸送回心臟的血管,如這些血管脹大,變得明顯,嚴重時以手觸摸或目視可發現陰囊上有一條條浮凸的彎曲靜脈,便有可能是精索靜脈曲張。泌尿科專科醫生鄭冠中指出,「左側的精索靜脈會以較直角的角度回流到左腎靜脈,使血管內壓力較高、血液回流相對困難,因此精索靜脈曲張較常出現在左側陰囊。」
 

精索靜脈曲張

精索靜脈曲張或造成睾丸溫度升高,令精子的數量、形態或活動能力出現問題。

靜脈瓣失去功效

雖然醫學界仍未肯定精索靜脈曲張的成因,但估計有可能是精索靜脈內的靜脈瓣失去功效,令血液於靜脈積聚,靜脈擴大形成靜脈曲張。鄭冠中提醒,「還有一個原因是腎腫瘤壓住精索靜脈導致,不過只有極少數個案。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年齡的男士都可能患上精索靜脈曲張。」

或有墜落感

大多數精索靜脈曲張的患者並不會感到不適,而情況較嚴重或明顯的患者,則可能出現間歇性陰囊腫痛,鄭冠中解釋,「他們會有一邊陰囊較重的感覺,或感到行路墜落感較重。而症狀有可能因性行為、長時間站立、走路或劇烈運動而加劇。」不過對男士最大的影響還是生育能力。因為精索靜脈曲張使較多血液停留在睾丸附近,令睾丸溫度升高,影響精子製造。精子的數量、形態,或活動能力都可能出現問題,繼而造成不育。
 

Ad Block
精索靜脈曲張

鄭冠中指精索靜脈曲張最大問題是可引致不育。

精索靜脈結紮

當症狀較為嚴重,或者希望改善精子質素,患者可考慮手術治療。現時較常做的是腹股溝下顯微精索靜脈結紮手術,利用高倍數的顯微鏡進行,醫生於陰囊上開一個約3至4厘米傷口,把曲張的精索靜脈結紮。鄭冠中表示,「精索靜脈約有7至8條幼小靜脈血管,直徑約3、4毫米。靜脈血管並不易找,而且是錯綜複雜的網狀,用肉眼非常難分辨,加上淋巴腺及睾丸動脈在其附近,令手術時間較長,大約需要2小時。」

復發率低

所有手術都有風險,更何況在最重要的位置動刀,男士一定特別緊張。鄭冠中指出,手術最大的風險是術中傷及精索動脈,影響睾丸供血及生育能力,「現時手術會用顯微鏡做,再加上特別的ICG藥水或術中超聲波,準確偵測動脈,減低精索動脈受損風險。另外,如病人因陰囊不適的症狀做手術,術後的症狀改善未必是百分百。」手術後患者一般即日或隔日可出院,而復發率僅有1%至2%。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