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22 12:00:00

三歲定八十 中大獲資助開展嬰兒腸道菌群研究

分享:

俗語有云「三歲定八十」,嬰兒體內腸道微生物原來可影響一生。中大醫學院最近獲一美國慈善基金資助,將會展開一項針對孕婦及其嬰兒腸道菌群的研究,以評估嬰幼兒時期的環境及飲食因素如何影響兒童健康。

由中大醫學院院長兼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教授,聯同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教授,以及婦產科學系系主任梁德楊教授,將展開一項「在克隆氏症組別和健康組別中,母嬰間病毒組、真菌微生物和代謝物組的傳遞 (MoMmy-CD)研究」,對象包括健康孕婦及罹患克隆氏症的孕婦、其丈夫和下一代。團隊會跟進參與研究的嬰兒最多18個月,廣泛收集相關的臨床資料和一系列的樣本,包括父母糞便、唾液、胎盤、臍帶血、胎糞、嬰兒糞便、母乳和口腔面頰拭子。以探索將微生物組群轉化為藥物的新方法,有望破解治療這種跟遺傳有關,能夠困擾終身的慢性腸胃炎「克隆氏症」。

陳家亮教授表示,「有研究顯示腸道微生物群的重要性可媲美人類的基因圖譜。」例如母親的飲食習慣和食物添加劑等環境因素,均會影響嬰兒的腸道菌群。而母體的健康,嬰兒出生前後幾週的環境及早期體內的微生物,皆影響嬰兒日後長期的免疫和代謝發展,當中包括克隆氏症及其他免疫相關的疾病。所以,在幼兒時期建立有益的腸道菌群,可對他們日後的健康帶來長遠和正面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