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4-15 12:00:00

下背痛的10個迷思(下)

分享:

上次跟大家分享了下背痛10個迷思中的其中5個,今次就會看看餘下的5個迷思,幫助大家解除對下背痛的誤解,盡早與背痛講拜拜。

迷思6:不良坐姿、站姿和搬重物的錯誤姿勢會引起下背痛?
不良姿勢和下背痛或許有些關連,但若沒有加上重覆性的動作,又或是坐得太久而活動太少,不良姿勢不一定會導致下背痛。故此毋須糾結於維持完美姿勢,更重要是多活動,更能預防背痛。

迷思7:下背痛是因核心肌群不夠力,只要有強壯核心肌群就能預防下背痛?
過去有指背痛是源於核心肌群無力,但這觀念在近年不斷被挑戰,有學者發現,下背痛患者的核心力量不見得會比一般人差,所以大家不要過度執著核心訓練,全身均衡地運動和發展同樣很重要。

迷思8:讓脊椎反覆負重會造成磨損和組織受傷?
脊椎長期負重大多是安全的,且有助強化肌群,不一定會因此而受傷,大多數人受傷是由於身體不習慣便讓脊椎承受巨大重量,便會增加受傷的風險。

迷思9:下背痛反覆發作都是因為組織受傷?
下背痛的出現通常和活動、壓力或情緒的變化更相關,不一定是因為組織受傷。

迷思10:下背痛用藥物、注射和手術等治療是有效、必要的?
藥物、注射治療甚至手術都是其中一些治療選擇,但除此之外,患者亦要主動改變活動模式,例如尋求專業人士幫忙進行物理治療,才是完整的改善計劃。

Ad Block

事實上,過去的觀念認為背痛是機械性的問題,與腰部拉傷、關節退化、姿勢不良等原因造成,但近年不斷有研究發現,心理因素也會影響下背痛及復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