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3 18:11:10

下顎前突|內固定手術改善下顎前突症 較早改善患者生活質素

分享:
下顎前突症影響個人的咀嚼功能、面部觀感和自信心,亦會引起顎關節疼痛 (牙骹痛)。下顎前突症影響個人的咀嚼功能、面部觀感和自信心,亦會引起顎關節疼痛 (牙骹痛)。

下顎前突症影響個人的咀嚼功能、面部觀感和自信心,亦會引起顎關節疼痛 (牙骹痛)。

影響個人咀嚼功能、面部觀感和自信,也會導致顎關節疼痛(牙骹痛)。下顎前突症需要透過手術——口內垂直支骨切開術(IVRO)或矢狀支骨切開術(SSRO)改善情況,而早前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研究團隊就從患者角度,評估兩種手術對生活質素的影響。

 

兩種手術選擇

IVRO是較傳統的技術,下唇感覺神經受損傷的風險較低,惟需要用鐵線固定上下顎(俗稱鎖口)6星期,期間病人只能進食流質食物。至於SSRO,則會使用鈦金屬板和螺絲作內部固定,手術後即可恢復顎骨功能,但可能需要進行第二次小手術以移除外露或受感染的鈦金屬板和螺絲。

口內垂直支骨切開術 矢狀支骨切開術

比較口腔健康及生活質素

由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臨床副教授梁耀殷醫生帶領的研究,比較患者接受IVROSSRO手術治療後的生活質素變化。共98位病人參與研究,隨機分配接受IVROSSRO手術。並以口腔健康影響量表(OHIP-14),及健康調查表(SF-36),評估患者術後狀況,研究涵蓋至手術後兩年。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研究團隊梁耀殷醫生(左)和王萃苗小姐比較了下顎前突症病人分別接受口內垂直支骨切開術(IVRO)和矢狀支骨切開術(SSRO)手術治療後的生活質素(QoL)變化。

SSRO較早恢復功能

結果發現,IVROSSRO組病人的口腔健康質素於術後3個月開始,比術前情況改善,並持續穩定提高。此外,病人於較年輕的時候接受手術,術後口腔健康質素會更好。

生活質素方面,術後初期,IVRO組的病人在社交、情緒和心理健康方面受到的影響較大,在固定上下顎期間的心理健康質素會持續地受到影響。而SSRO組患者的口腔健康和生活質素較早有所改善,最早術後2周已有改善跡象,研究團隊認為與早期的口腔和言語功能的恢復有關。

而術後2年,兩組病人的生活質素都能夠回復到術前水平,甚至更好,代表IVROSSRO都能長期改善患者的身體和心理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