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23 16:30:00

不育或有得救?日成功令幹細胞變類卵母細胞

分享:
日本研究顯示,只要增強8個基因的表達,便可以令幹細胞轉變為「類卵母細胞」,並可於受精後分裂成胚胎。(互聯網圖片)

日本研究顯示,只要增強8個基因的表達,便可以令幹細胞轉變為「類卵母細胞」,並可於受精後分裂成胚胎。(互聯網圖片)

不育困擾很多想孕育下一代的夫婦,現在科學家或找到治療的方向。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以小鼠幹細胞進行的研究顯示,只要增強8個基因的表達,便可以令幹細胞轉變為「類卵母細胞」,並可於受精後分裂成胚胎。

卵母細胞可視作為卵子的前身,它在體內逐漸成熟及經歷多個階段的發育後,便會成為最終能受精的卵子。卵母細胞的發育對於生命的誕生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然而科學家們對它的了解甚少。

日本的研究人員在探索卵母細胞發育的過程中,發現基因中的8個轉錄因子是關鍵。其後研究人員們利用小鼠的幹細胞進行試驗,結果發現增加這8個轉錄因子的表達後,成功誘導幹細胞產生類卵母細胞。當這些類卵母細胞在體外與正常情況下卵母細胞周圍的細胞一同培育時,可以發育成結構上類似成熟卵細胞的細胞,但染色體則與正常卵子有分別。

專家指有關研究暫時未知如何應用於人體,但已能加深醫學界對卵子發育的理解,也將為生殖醫學帶來重要的影響。該研究已於《Nature》發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