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22 06:00:00

世界盃捱夜+刺激+零食 三高死亡率增兩倍

分享:

世界盃開鑼,墨西哥對德國一役,墨國球員羅辛奴妙射入網。7秒鐘後,墨西哥地震監測網絡竟測到「地震」記錄。看波太興奮足以地動,更會傷身。有醫生指出,世界盃期間若捱夜、久坐、「隊啤」,甚至情緒激動,加上本身已經是「三高」人士,隨時提升心血管病的死亡風險。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授胡依諾(圓圖)表示,以往亦有外國研究指出,世界盃期間心臟病人入院比例較平時高逾兩倍,而且開波後兩小時更為關鍵。
胡本身是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笑言自己太忙沒有時間睇波,但4年一次的世界盃,身邊不少人都整裝待發。夜瞓、通宵、飲啤酒、薯片零食、輸波時食口煙仔,一窩在沙發上,就是一整晚。這種「歎世界」的作息,原來會帶來後患。

 

睡眠不足增發炎機會
「每日基本應有6小時睡眠,少過6個鐘,已經屬於睡眠不足。」睡眠不足會刺激身體的自主神經系統過度活躍,腎上腺素上升,皮質醇偏高,便增加身體發炎的機會。若加上進食高糖高脂食物,食煙飲啤酒,對血糖和血壓的刺激更大,直接增加心血管的負擔。
他引述美國心臟協會去年所做的研究指出,如果BMI、血壓、血糖、膽固醇、血脂5個指標中,其中3項超標,便屬於新陳代謝綜合症,該症患者的死亡率一般較正常人高出三成。「他們若在世界盃期間大肆放縱,捱夜唔瞓,長期睡眠不足之下,因心血管病所引發的死亡率,甚至乎較常人高出兩倍。」

 

10個港人6個超標
胡依諾補充:「『三高』沒有病徵,都巿人可能中招而不自知。」有數據顯示,每10個香港人,就有6個人最少有一項超標。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一個長達16年、追蹤了1,300人的研究指出,於2006年在德國舉行世界盃期間,每逢有德國隊落場的日子,本身有心血管病的患者,因受刺激而須入急症室的比率,較他們在平常日子,竟高出2.7倍,開波頭兩小時更為關鍵。胡依諾提醒,「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睇波捱夜更須留心,要控制零食,忌飲酒和吸煙。久坐要進行伸展運動,最重要是別錯過食藥時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