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2 18:30:00

中壯年族的沉默殺手 顱動脈瘤破裂險喪命

分享:
顱內動脈瘤通常位在腦部血管分岔處或血管側邊。

顱內動脈瘤通常位在腦部血管分岔處或血管側邊。

一名41歲的王先生,某天下班回家突然感到一陣非常劇烈的頭痛,躺在床上叫不醒,立即送醫急救,才發現腦內動脈瘤破裂,造成廣泛性腦出血,昏迷指數只有3分,在同時進行緊急腦部手術清除血塊及腦血管瘤栓塞手術後,才成功將搶救回來。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生劉善傑提醒,顱動脈瘤破裂昏迷的死亡率高達九成,且患者在搶救後即使無生命危險,卻可能留下神經性的後遺症。

Ad Block

頭部突發劇痛 竟是動脈瘤破裂

王太太表示,先生是美術教師,平時生活規律,由於在發病前身體都沒有什麼異狀,只有發病的當天開始出現劇烈頭痛的現象,而她在返家後發現先生昏迷不醒,也立即將先生送醫,幸好手術相當成功,目前除了容易頭暈外,也未有太嚴重的後遺症,這才讓她放下心中大石。

劉善傑解釋,顱內動脈瘤通常位在腦部血管分岔處或血管側邊,出現不正常的膨起,像一個小囊泡一樣,而王先生的動脈瘤位於前大腦交通動脈,大約2厘米,但顱內動脈瘤無論大小,只要破裂,就會引起出血性腦中風,是非常危險的病症,死亡率很高,幸好王先生救治時間相當及時,才能順利恢復。

中壯年族的沉默殺手 顱動脈瘤破裂險喪命

顱內動脈瘤無論大小,只要破裂,就會引起出血性腦中風。

置微導管手術 傷口小恢復快

劉善傑提到,目前治療顱動脈瘤的技術已非常先進,像王先生的手術就是由鼠蹊部置入微導管到顱內,放置白金線圈來栓塞動脈瘤,主要的治療優勢是傷口小,毋須開顱來治療動脈瘤,而王先生清除血塊的手術屬微創手術,因此傷口小,患者恢復的速度也會比較快。

劉善傑提醒,顱動脈瘤因為沒有症狀,往往都是破裂了,當事人才會知曉它的存在,因此可說是中壯年族群的沉默殺手,他建議有家族史、三高病史、煙酒族及壓力大或有動脈硬化、先天性血管異常或曾經有頭部外傷的高危險族群,都可以考慮做腦部核磁共振篩檢,有需要的話醫生也會安排做血管攝影檢查,確認血管有無動脈瘤的出現,才能及早揪出這個隱形殺手。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