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0 04:31:40
日報

中大新技術檢測早期肝纖維化

分享:
中大新技術檢測早期肝纖維化 中大新技術檢測早期肝纖維化 中大新技術檢測早期肝纖維化

當肝臟由於各種原因如慢性乙型肝炎、酗酒等反覆發炎,慢慢會發展成肝纖維化,可是這階段未必會出現徵狀,令患者發現時往往已到肝硬化階段,未必可逆轉。中大醫學院最近研發出無創生化成像技術,可檢測早期肝纖維化,有助預防慢性肝病惡化。

 中大醫學院影像及介入放射學系陳蔚天教授表示,現時全球約有15億慢性肝病患者,肝纖維化可持續好幾年,慢慢影響肝臟功能,限制自身修復的能力及血液在肝臟流動。可是在患者沒有徵狀的情況下,難以做肝臟穿刺抽取組織作檢測,因此需要一個非入侵性的檢查。

找出膠原蛋白沉積程度

磁力共振掃描是常用的醫學診斷工具,廣泛應用於檢測人體內部結構。而於肝纖維化初期,一般只會出現生化層面的改變,而未產生任何症狀。研究團隊是次利用磁力共振檢查,再通過定量分析,得出肝臟組織的大分子——膠原蛋白的沉積程度,於生化層面找出病變情況。陳蔚天續指,「患者只要做一個普通的磁力共振,掃描期間閉氣約10秒,重複數次便可;亦毋須任何顯影劑,相對安全。」

靈敏度較高

偵測結果的穩定性和可靠性是能否臨床應用的最大挑戰,陳蔚天指出,「血流、呼吸時的郁動、水分子、脂肪和炎症等的訊號,都有可能令結果不準確,但我們的技術可以排除大部分相關的影響,而得出一個可靠的結果。」初步的55人臨床研究結果顯示,無創生化成像技術能夠偵測到F1至F2的早期肝纖維化(肝纖維化分為F0至F4;F0為正常肝組織,F4為肝硬化),而且靈敏度相當高。

Ad Block

適合用於篩查

現時的診斷黃金標準肝臟穿刺,雖然有準確度高的好處,但屬入侵性,如患者沒有徵狀就未必適合使用,同時存在一定風險;此外,採樣區域細小,或未必「抽中」病變部分影響診斷。陳蔚天認為,「無創生化成像技術無入侵性,風險低,而且檢查過程相對方便,除了早期診斷外,也適用於持續監測治療效果,以及慢性肝病篩查。」

現時研究團隊正準備較大型的多中心臨床測試驗證,預期找到200至400名患者參與,並期望3至4年後可以正式推出市面應用。「這技術於心臟纖維化、眼睛纖維化、關節炎、腸道和腦部疾病的偵測和診斷亦很有潛力,日後或會向這幾個方向繼續研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