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6 20:00:02

中大研究:年輕糖尿病前期患者患糖尿病風險高達九成

分享:
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年輕患者一生患有糖尿病的風險高達90%。

糖尿病前期是常見的健康問題,但往往因大眾認知不足而被忽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糖尿病前期年輕患者一生患有糖尿病的風險高達90%,而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高。研究已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 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Western Pacific發表。

糖尿病前期

新一代的營養轉變及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都構成負面影響。

分析200萬人

據國際糖尿病聯盟數據,全球約有3億人患有糖尿病前期,如未有及早發現及管理,日後很大風險會發展為2型糖尿病。中大醫學院分析了香港醫院管理局的臨床資料庫,分析2001年至2019年間,200萬名血糖正常或患有糖尿病前期的成年人數據,以了解糖尿病前期所帶來的糖尿病風險。

糖尿病前期

平均年齡為20歲的健康人士糖尿病終生風險為66%。

風險高達九成

結果發現,平均年齡為20歲的健康人士糖尿病終生風險為66%,而患糖尿病前期人士的風險則增至90%,患糖尿病的病程更可長達33年或佔剩餘壽命的一半時間。

研究的首席研究員、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陸安欣表示,現時新一代的營養轉變及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都可能構成負面影響,令近年出生的年輕人受糖尿病前期的影響更大,她提到,糖尿病亦與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腎病和癌症等嚴重疾病相關,因此早發性的糖尿病可帶來破壞性的影響。

 

糖尿病前期

(左起)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馬青雲、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陳重娥及陸安欣。

風險高達67%

研究團隊亦利用同一組數據,研究糖尿病前期對不同年齡層帶來的直接影響,發現早期糖尿病可作為獨立因素,增加各種嚴重疾病及死亡的風險,2039歲的組別中,心血管疾病及末期腎病的風險高達67%,而80歲或以上的組別則為3%及沒有上升。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馬青雲認為,雖然年輕人的風險數據令人擔憂,但強調他們可透過調整生活方式,改善身體機能和心臟代謝指標。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