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8 04:30:45
日報

中秋節2022|佛手麥芽山楂茶 解中秋膩滯

分享:
佛手麥芽山楂茶 解中秋膩滯

佛手麥芽山楂茶 解中秋膩滯

今周末便是中秋節,月餅作為應節食品,相信不少人今年已經享用過。註冊中醫師關証顥提醒大家,飲食要節制勿暴飲暴食,萬一食滯可以沖泡佛手麥芽山楂茶,有理氣、和胃、消滯的功效。

超過胃部負荷

食滯本身不是一種病,而是常見的生理症狀。關証顥指,「如果個人脾胃功能較弱,又突然進食過量的食物,超過胃部的負荷,就會出現食滯的症狀,例如飽飽滯滯、胃脹、噯氣、打嗝或者胃痛等。」而無論傳統蓮蓉月餅又或冰皮月餅,都屬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並不適合消化功能較差人士,只宜淺嘗。
 

佛手麥芽山楂茶 解中秋膩滯

佛手麥芽山楂茶

和胃消滯茶飲

如果出現食滯症狀,關証顥表示一般一兩天便會自然緩解,亦可以於中脘穴及足三里穴順時針按壓兩分鐘,感到輕微痠脹便可;飲用佛手麥芽山楂茶,亦有理氣、和胃、消滯功效。


 

佛手麥芽山楂茶 解中秋膩滯

中脘穴位於腹部正中線,臍上4吋位置。

飲食要節制

預防食滯首要飲食有節制,避免暴飲暴食,食月餅的同時亦不要飲汽水、啤酒,以及其他油膩食物。關証顥提醒,「如以上方法不能緩解食滯徵狀,或者經常食滯,例如每周都有1至2次發作的頻率,就不是正常生理現象,有可能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或幽門螺旋菌感染,須向醫護人員尋求幫助。」

佛手麥芽山楂茶 解中秋膩滯

關証顥指佛手麥芽山楂茶適合胃部不適人士飲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