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01 13:30:00

中耳炎症狀|兒童3個表現要盡快睇醫生 拖延醫治或聽力永久受損

分享:
兒童出現3個表現 提防中耳炎來襲或致聽力受損

兒童出現3個表現 提防中耳炎來襲或致聽力受損

中耳炎(英文︰Otitis Media)是兒童常見的耳鼻喉疾病之一,很多時都與感冒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有關,若未有及時處理有機會危及聽力,但小朋友有時未懂得表達自己的不適,家長及照顧者就要留意其行為表現,一旦出現3個情況,包括持續哭鬧、抓耳朵及聽力變差,就要盡快求醫。

耳朵清潔及防耳垢方法,不建議棉花棒清潔耳道(am730製圖) 耳朵清潔及防耳垢方法,不建議棉花棒清潔耳道(am730製圖) 耳朵清潔及防耳垢方法,不建議棉花棒清潔耳道(am730製圖) 耳朵清潔及防耳垢方法,不建議棉花棒清潔耳道(am730製圖)

兒童中耳炎原因︰耳道較短

與成人相比,兒童的耳咽管尚未成熟,故此會較短及較平,故此感冒或過敏症發作,鼻腔的病原及分泌物便很容易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造成中耳發炎。急性中耳炎是指急性的發炎狀態,中耳腔可能有膿液積聚,並有耳痛、耳悶、聽覺變差及發燒等症狀。

耳朵

兒童的耳咽管較短及較平,鼻腔的病原及分泌物便很容易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造成中耳發炎。

中耳炎或致中耳積水

若急性中耳炎未有妥善處理,症狀可能會漸漸減退,但卻可能在中耳形成積水,引起慢性中耳炎,這時病童不會發燒,亦沒有痛楚,卻可能會影響聽力及學習表現,甚至導致言語發展遲緩。

耳屎清潔正確方法(am730製圖) 耳屎清潔正確方法(am730製圖) 耳屎清潔正確方法(am730製圖) 耳屎清潔正確方法(am730製圖)

感冒鼻敏感後易患上

急性中耳炎與慢性中耳炎的處理不盡相同,前者可以抗生素治療,後者則需要清理中耳積水才能消除威脅。因此若小朋友出現不停哭喊、抓耳朵及聽力變差等行為,尤其是感冒或鼻敏感等病症後出現,就必須提高警覺及盡早求醫,以免小朋友的聽力受到永久性破壞。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