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22 04:30:18
日報

中醫點睇飲酒?

分享:
飲酒

中醫點睇飲酒?

小酌怡情,無傷大雅?無論中西方,在喜慶場合均會飲酒助興,註冊中醫師古鎧綸認為,喝酒並不是絕對壞,或絕對好,適量飲酒可以起到行氣活血、通脾經脈的作用,但過量飲酒就可能影響肝臟甚至其他臟腑。

飲酒有好處?

根據中醫典籍,遠至皇帝內經都曾記載飲酒的好處,適量飲酒可以起到行氣活血及通脾經脈的作用,酒精可入藥驅風濕,在寒冷的天氣下,飲酒亦可作暖身之用。

古人喜歡以藥材入酒,亦是我們所知的中藥泡酒,最常見有人參、枸杞子、蛇膽、一些草藥如五家皮及女貞子等。「人參酒最簡單的,大家在家也可自己做,只要在高度數的高粱酒、米酒、孖蒸或三蒸酒中加入一條新鮮或乾人參,浸泡一段時間即可飲用,人參酒的作用與人參大同小異,有保益、大補元氣的功效,適合一些身體虛弱及平時怕冷的人;蛇膽與人參酒完全不同,傳統上認為蛇膽是用來清熱、瀉火及解毒,故經常捱夜、煙酒過多、多痰且痰黃帶血的人士都適合飲蛇膽酒。而枸杞子酒可補益肝腎,五加皮酒則有驅風濕之用。」

在社交場合或朋友聚會都少不免飲酒,紅酒、白酒、威士忌及日本清酒都是大家常飲的酒類。古鎧綸指,飲酒的第一個好處固然是讓大家放鬆一點,但如果以中醫角度看,每款酒的性質不同,好處亦不同。紅酒略略偏溫,有溫通血脈的功用;葡萄白酒可微微清熱,適合容易濕熱的人士飲用;威士忌屬於高濃度的烈酒,可以暖身,但要注意其對腸胃及食道等的刺激;日本清酒屬於白酒的一種,比較清淡,只要注意度數也可適當飲用。
 

飲酒

人參經常被用作泡酒。

飲酒 古鎧綸

古鎧綸提醒應盡量避免空肚飲酒。

影響心肝脾肺腎

惟中醫認為,酗酒對我們的心肝脾肺腎均有影響,「先說心,一般飲用小量的酒對心臟無害,但過量的話,高血壓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就要非常小心。肝方面,大部分酒中最主要的成分是酒精,如果飲得太多,可能出現酒精性的肝病,如果長期酗酒,初期可能只是普通的肝炎,其後有機會演變成肝硬化,甚至是肝癌,同時肝主情志,酒精亦可能引起情緒方面的鬱結。脾胃方面,過量酒精會影響消化功能,導致胃口變差;肺部則會變得易咳,甚至出現久咳不愈的情況。而腎臟牽涉代謝功能,酗酒都會導致腎功能變差。」另外部分的酒如日本梅酒等,在釀製時會加入大量糖分,如果飲得太多,或伴隨著飲酒時大魚大肉,都可能導致糖尿病。

Ad Block

避免空肚飲酒

古鎧綸建議,飲酒前應盡量避免空肚,同時要避免以辛辣刺激食物佐酒。「現時很多人喜歡吃一些麻辣火鍋、酸菜魚,食很多辣椒、辛辣咖喱及沙嗲等,如果本身已有酒精,再有這麼強烈刺激的食物進入脾胃就不太好。」而長期病患、長期服食中藥或多種西藥的人士一般都不太建議飲酒,因大部分藥物都不能與酒精互相兼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