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0-05 04:30:37
日報

中風|研究:暴露污濁空氣 5日內較易中風

分享:
中風|研究:暴露污濁空氣 5日內較易中風

中風|研究:暴露污濁空氣 5日內較易中風

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影響,可能比大家想像的為多。最新研究顯示,即使只是短時間接觸污濁的空氣,都可能增加中風及相關死亡的風險,例如到過二氧化氮濃度高的地方,5日內中風的機率飆升28%,而接觸高濃度二氧化硫污染則可令中風死亡風險上升近六成。

增28%中風風險

該項由安曼約旦大學進行的研究,薈萃分析近110份文獻,當中包括超過1,800萬宗中風病例,以及不同污染物和懸浮粒子的環境數據。
結果發現,空氣污染濃度高會增加中風的風險,其中二氧化氮可令中風風險增加28%;一氧化碳則可增加26%;二氣化硫及臭氧令風險分別上升15%及5%。至於懸浮粒子PM1、PM2.5及PM10則分別令風險上升9%、15%及14%。

中風

空氣污染可增加中風及死亡風險。

須制訂空氣污染政策

分析亦顯示,空氣污染程度亦與中風死亡風險有直接關係,例如高濃度二氧化硫可令相關死亡風險上升60%,而二氧化氮及PM2.5則分別增加33%及9%。有關研究已於《Neurology》公布。

研究人員指出,以往的研究已經證實,長期接觸空氣污染物可增加中風風險,而今次只針對短至5日的觀察,已經看到空氣污染與中風風險有密切關係,凸顯全球需要制訂減少空氣污染政策的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