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3 04:29:15
日報

乳癌|HR+乳癌 推遲化療 保生活質素

分享:
HR+乳癌 推遲化療 保生活質素.

HR+乳癌 推遲化療 保生活質素.

乳癌是本港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不過存活期相對其他癌症長,澳洲的統計便發現乳癌5年存活率達91.1%,僅次於黑色素瘤。因此,患者的生活質素相對較重要,患者又有何方法盡量避開副作用多的化療?

乳癌以受體分類的話,可以分為荷爾蒙受體陽性(HR+)、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HER2+)及三陰性(TNBC)。外科專科醫生熊維嘉表示,本港乳癌個案以荷爾蒙受體陽性為多數,包括雌激素受體(ER)或黃體酮受體(PR),「據香港乳癌資料庫第十三號報告,接受過相關測試的患者中,83.1%為ER陽性、70.1%為PR陽性。」

Ad Block
熊維嘉,張文龍

熊維嘉(左)及張文龍(右)。

減復發風險

早期的乳癌希望可以透過手術根治,再因應術後化驗報告、期數和類型,設定治療方案,例如HR+患者採用荷爾蒙治療,但有可能需要輔以電療和化療。熊維嘉續指,「化療目的除殺滅癌細胞外,亦可減復發風險,但由於會有脫髮、噁心、嘔吐、腹瀉、口腔炎、白血球低下等副作用,擔心會影響生活質素的患者,可在化療前先做乳癌腫瘤基因表現檢測。」

基因檢測判斷化療需求

乳癌腫瘤基因表現檢測會測試16個癌症基因及5個參考基因,再計算出未來10年復發風險指數,如復發指數為26至100,代表復發風險較高,患者較大機會可從化療中獲益;但若復發指數為0至25,代表乳癌復發率低,未必可從化療得到額外好處,患者有機會可以避免這個較辛苦的療程。

化療

化療或帶來脫髮、嘔吐、腹瀉等副作用,影響日常生活。

延長存活期中位數

對於HR+/HER2-晚期或轉移性乳癌患者,亦有藥物可以推遲化療。例如CDK4/6抑制劑,研究指出併合荷爾蒙治療,比單獨使用荷爾蒙治療,整體存活期中位數可以增加至67.6個月;延遲化療的需求亦增加接近20個月,達到48.1個月之久。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文龍指,「CDK4/6抑制劑的作用是抑制癌細胞DNA複製過程之前的生化工作,阻止癌細胞分裂。」

生長快速或有PIK3CA基因突變

HR+/HER2-乳癌相對其他乳癌較易處理,但如果原有治療無效,或者癌症生長快速,確診時已屬晚期,例如擴散到腦部,便要留意是否帶有PIK3CA基因突變,張文龍解釋,「PIK3CA基因負責細胞生長和凋亡,若出現突變,細胞就會不受控地生長,導致癌症。帶有此基因突變的患者一般對化療反應較差,也可能對荷爾蒙治療產生抗藥性。」標靶藥阿培利西便可幫助這類患者,配合荷爾蒙治療能達到11個月的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再度推遲化療。香港乳癌基金會設有PIK3CA基因檢測資助計劃;坊間亦有機構資助使用阿培利西,減輕患者的藥費負擔。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